2023/11/22
跳至内容

利用本土植物改善郊野環境

前 言

  • 利  用  本  土  植  物  改  善  郊  野  環  境
    經 過 多 年 的 砍 伐 及 山 火 蹂 躝 , 早 期 香 港 很 多 山 頭 只 有 貧 脊 的 泥 土 覆 蓋 , 原 生 植 被 只 能 在 深 谷 或 一 些 新 界 圍 村 後 的 風 水 林 遺 留 。

  • 植 林 工 作 始 於 一 八 七 O 年 , 其 目 的 由 早 期 在 於 美 化 環 境 、 控 制 沖 刷 、 生 產 柴 薪 、 改 善 集 水 系 統 , 及 至 近 年 藉 以 增 強 生 物 多 樣 性 及 回 復 生 態 自 然 原 貌 。
 
返 回 頁 首

選 擇 樹 種

  • 利  用  本  土  植  物  改  善  郊  野  環  境
    早 期 多 採 用 本 地 的 馬 尾 松 ( 山 松 ) 為 植 林 樹 種 , 亦 大 量 使 用 生 長 快 速 的 外 來  樹 種 如 紅 膠 木 及 台 灣 相 思 。

  • 近 三 十 年 已 逐 漸 轉 用 本 土 植 物 植 林 。

  • 現 時 本 署 已 採 集 超 過 一 百 種 的 本 土 樹 種 的 種 子 並 在 苗 圃 培 育 成 樹 苗 作 植 林 之 用 。

  • 其 中 一 些 成 功 用 作 植 林 的 本 土 樹 種 有 潤 楠 屬 植 物 、 黧 蒴 錐 及 木 荷 等 。

 

 潤   楠

潤 楠 屬

 裂   斗   錐   栗

黧 蒴 錐

   
 木   荷
木 荷
返 回 頁 首

野 外 勘 察

 種   植   試   驗   驗   區
設 立 種 植 試 驗 區 , 觀 察 及 評 估 不 同 植 物 物 種 在 野 外 的 生 長 情 況 。

提   高   樹   苗   成   活   率   的   方   法
嘗 試 找 出 提 高 樹 苗 成 活 率 的 方 法 , 例 如 利 用 草 墊 蓋 在 樹 苗 旁 防 止 雜 草 生 長 , 或 將 樹 苗 以 圍 罩 圍 上 , 防 止 嚙 類 動 物 的 噬 咬 均 在 試 驗 階 段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