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刺 皮 動 物 門

刺 皮 動 物 門 有 五 個 綱 , 所 有 均 是 底 棲 海 洋 生 物 , 分 佈 於 潮 間 帶 至 深 海 。 刺 皮 動 物 的 幼 蟲 是 兩 邊 對 稱 , 而 成 年 個 體 是 軸 射 對 稱 。 牠 們 的 其 他 特 徵 包 括 石 灰 小 骨 片 及 水 維 管 系 統 。


水 維 管 系 統 包 括 一 系 列 穿 梭 於 身 體 各 部 份 的 管 道 和 末 端 的 管 足 。 管 道 內 充 滿 與 海 水 成 份 相 似 的 體 液 。 體 液 在 水 維 管 內 可 造 成 不 同 的 水 壓 , 使 管 足 自 如 的 擴 張 及 收 縮 , 用 以 覓 食 、 走 動 、 呼 吸 及 吸 著 其 他 東 西 。


在 南 中 國 水 域 大 概 有 四 百 五 十 種 刺 皮 動 物 , 其 中 大 約 有 一 百 四 十 種 在 香 港 水 深 三 十 米 或 以 上 的 地 區 發 現 , 當 中 包 括 在 大 陸 沿 岸 所 發 現 的 熱 帶 及 亞 熱 帶 品 種 。

海 星 ( 海 星 綱 )

 


 海                  星                  2

斑 砂 海 星
( 砂 海 星 科 )

海 星 的 五 角 對 稱 是 最 顯 著 的 。 雖 然 海 星 大 多 有 五 根 腕 , 但 腕 的 長 度 及 數 目 視 乎 品 種 , 甚 至 個 體 而 定 , 並 不 一 致 。 海 星 的 身 體 有 五 個 相 同 的 部 分 , 每 一 部 份 有 一 組 獨 立 的 器 官 , 可 各 自 獨 立 運 作 。 牠 們 的 口 部 位 於 身 體 底 部 中 央 , 而 肛 門 則 位 於 上 端 。 大 多 海 星 都 是 捕 獵 者 , 牠 們 的 食 物 種 類 繁 多 , 由 附 在 岩 石 上 的 有 機 物 至 海 綿 及 貝 類 。 最 嗅 名 遠 播 的 海 星 是 刺 冠 海 星 , 牠 們 喜 歡 以 珊 瑚 蟲 為 食 , 能 在 短 時 間 內 破 壞 大 量 珊 瑚 。

海 星 具 有 很 強 的 無 性 生 殖 能 力 , 一 個 新 的 個 體 可 由 一 個 身 體 部 份 再 生 出 來 。 以 珊 瑚 蟲 為 食 的 剌 冠 海 星 為 例 , 把 牠 們 砍 至 數 件 , 並 不 能 把 牠 們 殺 死 及 控 制 牠 們 的 數 目 , 只 會 令 牠 們 的 數 目 以 倍 數 增 加 。

香 港 錄 有 二 十 八 種 海 星 , 而 南 中 國 地 區 則 大 概 有 七 十 八 種 。

 

 多                  棘                  槭                  海                  星
多 棘 槭 海 星
( 槭 海 星 科 )

香 港 有 三 個 槭 海 星 品 種 , 牠 們 的 管 足 尖 而 沒 有 吸 盤 , 十 分 適 應 在 沙 底 生 活 。

   
( 瘤                  海                  星                  科                  )
疣 海 星
( 疣 海 星 科 )

香 港 曾 錄 有 一 種 疣 海 星 , 照 片 中 的 海 星 可 能 是 香 港 新 錄 有 的 品 種 。

   
 飾                  物                  蛇                  海                  星
飾 物 蛇 海 星
( 蛇 海 星 科 )

這 海 星 的 中 央 盤 比 較 小 , 牠 的 觸 腕 比 較 長 及 呈 圓 柱 狀 。 牠 生 活 在 淺 水 的 岩 礁 。


 

陽 遂 足 海 星 ( 海 蛇 尾 綱 )

 

典 型 的 陽 遂 足 海 星 有 五 隻 腕 及 一 個 中 央 盤 。 牠 們 是 海 星 的 近 親 , 主 要 的 分 別 在 於 : {1} 牠 們 只 有 一 組 獨 立 器 官 在 中 央 盤 內 ; {2} 牠 們 的 口 部 位 於 中 央 盤 底 部 , 但 沒 有 肛 門 。 陽 遂 足 海 星 的 水 維 管 系 統 只 用 來 覓 食 , 不 用 來 走 動 。

一 般 來 說 , 陽 遂 足 海 星 以 細 小 生 物 或 有 機 碎 屑 為 食 。 排 列 於 牠 們 腕 上 的 腕 針 可 分 泌 粘 液 , 用 來 捕 捉 微 生 物 及 粘 著 碎 屑 食 物 。 陽 遂 足 海 星 在 日 間 大 多 隱 藏 在 岩 石 裂 隙 , 有 些 甚 至 藏 於 珊 瑚 及 海 綿 上 , 待 晚 間 才 出 來 活 動 。

 

 陽                  遂                  足                  海                  星
陽 遂 足 海 星

這 陽 遂 足 海 星 纏 在 柳 珊 瑚 上 。

 

海 百 合 ( 海 百 合 綱 )

 


海 百 合 是 最 原 始 的 刺 皮 動 物 , 時 常 被 稱 為 活 化 石 。 牠 們 是 濾 食 性 動 物 , 故 喜 歡 棲 息 在 水 流 大 , 浮 游 生 物 豐 富 的 地 方 。

海 百 合 的 口 盤 位 於 身 體 中 央 , 肛 門 在 上 方 而 口 部 在 底 部 。 如 陽 遂 足 海 星 一 樣 , 牠 們 只 有 一 組 獨 立 的 器 官 。 在 牠 們 身 體 的 下 方 有 一 特 別 的 卷 枝 , 專 門 用 來 爬 行 及 抓 附 基 質 。

腕 由 口 盤 伸 出 , 數 目 視 乎 品 種 , 甚 至 個 體 而 定 , 由 五 條 至 二 百 條 不 等 , 但 大 多 有 十 至 二 十 條 腕 。 腕 兩 側 有 許 多 細 小 分 枝 ( 羽 枝 ) , 故 呈 羽 毛 狀 。 羽 枝 上 蓋 有 粘 液 , 用 來 粘 著 食 物 。

香 港 錄 有 十 五 種 海 百 合 , 而 南 中 國 地 區 則 錄 有 六 十 二 種 。 牠 們 多 棲 息 在 水 深 超 過 十 米 的 岩 石 帶 。

 

 海                  百                  合
海 百 合

每 一 觸 腕 兩 側 都 有 很 多 幼 小 的 分 枝 , 看 似 一 支 羽 毛 。

   
 海                  百                  合                  的                  觸                  腕
海 百 合 的 觸 腕

海 百 合 的 觸 腕 的 數 目 不 一 , 視 乎 其 品 種 , 甚 至 個 體 而 定 。

 

海 膽 ( 海 膽 綱 )

 


 排                  泄                  殖                  腔
排 泄 殖 腔

海 膽 最 大 的 特 徵 是 那 帶 有 刺 的 硬 殼 。 那 些 硬 刺 用 作 保 護 , 可 能 含 有 毒 液 , 引 致 火 燒 一 般 的 疼 痛 。

海 膽 大 多 以 海 藻 為 食 , 但 也 有 以 附 著 動 物 , 如 海 綿 、 苔 蘚 動 物 及 海 鞘 等 為 食 的 。 牠 們 的 口 位 於 身 體 底 部 , 有 高 度 進 化 的 雙 顎 及 角 狀 的 牙 齒 。 肛 門 在 身 體 的 上 方 , 有 些 品 種 會 有 一 個 半 透 明 球 狀 的 排 泄 殖 腔 。 海 膽 的 管 足 比 較 長 , 用 來 爬 行 、 呼 吸 、 排 泄 、 感 應 環 境 及 挖 掘  。

 

 海                  膽                  2
偏 海 膽
( 偏 海 膽 科 )

 

香 港 大 概 有 二 十 七 種 海 膽 , 比 南 中 國 少 六 十 四 種 。 在 香 港 水 域 , 某 些 海 膽 品 種 的 數 量 很 多 , 如 黑 色 的 長 刺 海 膽 (Diadema  sp.) , 這 可 能 是 因 為 本 地 沒 有 捕 食 牠 們 的 魚 類 , 如 砲 彈 魚 等 。

 

Decorator urchin Anthocidaris crissipinina
雜 色 角 孔 海 膽
( 刻 肋 海 膽 科 )

這 海 膽 時 常 把 一 些 海 藻 及 貝 殼 放 在 身 上 , 以 便 遮 擋 陽 光 。 牠 生 活 在 淺 水 的 沙 底 。

 冠                  海                  膽
刺 冠 海 膽
( 刺 冠 海 膽 科 )
這 海 膽 在 香 港 數 目 很 多 。 有 時 牠 們 會 聚 集 在 石 珊 瑚 上 , 吸 食 牠 的 珊 瑚 蟲 。

 

 

海 參 ( 海 參 綱 )

 

與 其 他 刺 皮 動 物 不 同 , 海 參 並 不 是 五 角 對 稱 的 。 牠 們 的 身 體 呈 長 柱 形 , 底 部 有 很 多 用 來 吸 附 及 爬 行 的 管 足 。 海 參 大 多 吸 食 沙 泥 或 有 機 碎 屑 。 有 些 品 種 , 牠 們 近 口 部 的 管 足 已 進 化 成 樹 枝 般 的 觸 手 , 用 來 濾 食 水 中 生 物 。   

受 到 襲 擊 時 , 海 參 能 自 肛 門 噴 出 白 色 的 居 維 氏 器 官 , 甚 至 裂 開 身 體 , 迫 出 內 臟 , 用 以 纏 著 敵 人 及 分 散 其 注 意 力 。 逃 脫 後 , 海 參 能 再 生 出 失 去 的 居 維 氏 器 官 及 內 臟 , 並 能 繼 續 生 存 。

在 南 中 國 水 域 曾 錄 有 一 百 零 一 種 海 參 , 其 中 有 三 十 種 能 在 香 港 找 到 。

 

 方                  柱                  五                  角                  瓜                  參
方 柱 翼 手 參
( 瓜 參 科 )

這 海 參 在 香 港 比 較 普 遍 。 牠 喜 歡 攀 在 有 水 流 的 礁 岩 上 , 並 伸 出 觸 手 捕 食 水 中 的 浮 游 生 物 。

   
 丑                  海                  參

醜 海 參
( 海 參 科 )

醜 海 參 在 香 港 的 珊 瑚 地 區 的 數 目 很 多 。 海 參 科 包 括 其 他 可 食 用 的 海 參 。

   
Holothuria sp.
玉 足 海 參
( 海 參 科 )

這 海 參 在 香 港 及 印 度 太 平 洋 一 帶 非 常 普 遍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