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軟 體 動 物 門

軟 體 動 物 門 是 第 二 大 的 分 類 組 別 , 僅 次 於 節 肢 動 物 門 。 軟 體 動 物 門 有 七 個 綱 , 除 了 現 存 的 十 萬 個 物 種 外 , 還 有 六 萬 個 化 石 品 種 。 約 有 一 半 的 軟 體 動 物 生 活 在 海 洋 , 其 他 則 是 淡 水 或 陸 地 品 種 。

軟 體 動 物 的 形 態 非 常 多 樣 化 , 故 要 訂 定 一 個 簡 單 的 辨 認 方 法 是 很 困 難 的 。 一 般 來 說 , 所 有 軟 體 動 物 都 有 一 個 共 同 的 基 本 身 體 結 構 : 一 個 有 發 達 感 覺 器 官 的 頭 和 一 個 大 而 軟 的 內 臟 團 。 軟 體 動 物 大 多 有 一 個 硬 殼 及 腹 足 , 但 在 演 化 過 程 中 , 牠 們 的 硬 殼 可 能 會 縮 小 , 藏 於 體 內 或 完 全 退 化 , 而 腹 足 也 可 能 會 有 不 同 程 度 的 改 變 及 特 化 。

很 多 軟 體 動 物 都 是 重 要 的 漁 業 資 源 , 例 如   墨 魚 、 魷 魚 、 八 爪 魚 、 一 些 雙  貝 類 和 腹 足 類 動 物 等 。

海 螺 、 海 蛞 蝓 ( 腹 足 綱 )

腹 足 動 物 大 約 有 三 萬 五 千 個 品 種 , 分 別 屬 六 個 亞 綱 。

海 螺  

 


海 螺 的 腹 足 用 來 移 動 或 固 著 。 當 移 動 的 時 候 , 位 於 腹 足 前 端 的 分 泌 腺 會 分 泌 黏 液 來 減 少 磨 擦 。 當 受 到 騷 擾 時 , 牠 們 會 收 縮 整 個 腹 足 到 殼 內 , 有 些 海 螺 有 一 片 如 活 門 一 般 的 厴 , 把 整 個 貝 殼 封 著 。

很 多 海 螺 有 銼 刀 一 般 的 齒 板 , 食 草 海 螺 用 牠 來 銼 斷 石 上 的 海 草 , 食 肉 海 螺 則 用 形 狀 如 魚 槍 一 樣 的 齒 板 來 注 射 毒 液 到 獵 物 體 內 , 而 以 貝 類 為 食 的 海 螺 會 用 齒 板 在 獵 物 的 殼 上 鑽 孔 , 從 而 獵 取 食 物 。 有 些 食 肉 海 螺 , 如 竽 螺   Conus  geographus  能 殺 死 脊 椎 動 物 。 牠 們 的 神 經 毒 素 已 証 實 能 致 人 類 死 亡 。 海 螺 Drupella 會 襲 擊 及 殺 死 石 珊 瑚 , 牠 們 會 結 集 在 石 珊 瑚 四 周 , 用 那 長 吻 吸 啜 珊 瑚 蟲 。     

 

 短     喙     騙     梭     螺
短 喙 騙 梭 螺
( 梭 螺 科 )
這 梭 螺 以 柳 珊 瑚 (Euplexaura  curvata) 的 軟 體 組 織 為 食 , 而 柳 珊 瑚 則 能 在 數 天 內 再 生 出 被 吃 掉 的 組 織 。
   
 凹     梭     螺
矛 梭 螺
這 梭 螺 有 三 種 不 同 的 顏 色 , 分 別 是 深 紫 啡 色 、 粉 紅 白 色 及 橙 色 , 以 配 合 柳 珊 瑚 的 色 調 。 這 品 種 常 見 於 鶴 咀 海 岸 保 護 區 。
   
 白     氏     擬     鼻     螺

白 氏 得 米  梭 螺

這 細 小 的 寶 貝 大 多 小 於 一 厘 米 , 寄 生 在 刺 穗 軟 珊 瑚 上 , 以 牠 的 組 織 為 食 , 但 不 致 造 成 大 的 傷 害 。 這 海 螺 套 膜 的 模 樣 及 顏 色 跟 軟 珊 瑚 十 分 相 似 。
   
 阿     文     綬     貝

阿 文 綬 貝

這 漂 亮 的 寶 貝 在 香 港 水 域 十 分 常 見 。 牠 的 套 膜 可 向 外 翻 出 , 把 整 個 殼 包 著 。 套 膜 有 特 別 的 細 胞 可 分 泌 用 來 製 貝 殼 的 碳 酸 鈣 , 並 能 保 持 貝 殼 的 光 澤 。
   
 籬     鳳     螺
紅 嬌 鳳 凰 螺
( 鳳  凰 螺 科 )

這 鳳  凰 螺 可 長 達 七 厘 米 , 這 個 屬 的 鳳 凰 螺 全 是 食 草 的 , 牠 們 粗 壯 的 觸 鬚 上 都 長 有 很 大 的 眼 睛 。

   
Drupella sp.
( 梭 岩 螺 屬 )

這 海 螺 以 珊 瑚 為 食 , 並 且 吃 完 只 剩 下 珊 瑚 的 骨 骼 。 因 此 , 這 海 螺 數 目 的 激 增 可 引 致 整 個 珊 瑚 礁 死 亡 , 如 西 澳 洲 的 寧 格 魯 珊 瑚 礁 。

 

海 蛞 蝓  

在 海 蛞 蝓 的 演 化 過 程 中 , 牠 們 的 硬 殼 會 退 化 及 變 得 細 小 , 甚 至 會 被 藏 於 體 內 或 完 全 退 化 消 失 。 海 蛞 蝓 包 括 裸 鰓 海 蛞 蝓 、 海 兔 、 側 鰓 海 蛞 蝓 和 吸 食 細 胞 液 海 蛞 蝓 等 。

所 有 海 蛞 蝓 都 是 雌 雄 同 體 的 。 牠 們 同 時 擁 有 雌 性 及 雄 性 的 生 殖 器 官 , 能 同 時 製 造 精 子 及 卵 子 。 海 蛞 蝓  的 生 殖 器 位 於 身 體 的 右 方 , 並 經 過 高 度 的 特 化 , 為 了 防 止 自 體 受 精 。 在 交 配 時 , 一 對 海 蛞 蝓 會 互 相 貼 近 對 方 的 右 邊 , 然 後 交 換 精 子 。 受 精 後 , 牠 們 會 以 黏 液 把 卵 子 黏 附 在 一 起 , 然 後 把 牠 們 固 著 在 堅 硬 的 岩 石 表 面 , 形 成 一 條 如 卷 曲 絲 帶 狀 的 卵 子 束 。   


裸 鰓 海 蛞 蝓

 

裸 鰓 海 蛞 蝓 的 鰓 大 多 位 於 身 體 背 部 的 後 方 , 由 於 沒 有 硬 殼 的 保 護 , 因 此 牠 們 需 要 其 他 的 防 衛 措 施 。

裸 鰓 海 蛞 蝓 身 上 鮮 豔 的 顏 色 主 要 取 自 獵 物 , 有 警 告 獵 食 者 的 作 用 , 使 牠 們 誤 以 為 該 動 物 有 毒 。 有 些 裸 鰓 海 蛞 蝓 會 使 用 化 學 武 器 來 毒 害 或 教 訓 捕 獵 者 。 牠 們 大 多 能 製 造 或 保 留 獵 物 體 內 的 有 毒 化 學 物 質 , 有 些 甚 至 能 借 取 其 他 動 物 的 防 衛 武 器 , 作 為 己 用 。 一 些 以 海 葵 及 水 螅 為 食 的 裸 鰓 海 蛞 蝓 , 能 把 未 經 消 化 和 破 壞 的 刺 絲 細 胞 運 到 背 上 露 鰓 的 末 端 , 作 為 自 己 的 防 衛 武 器 。

大 部 分 的 裸 鰓 海 蛞 蝓 都 是 具 高 選 擇 性 的 食 肉 動 物 , 每 種  裸 鰓 海 蛞 蝓 都 只 吃 一 類 生 物 , 如 海 綿 、 水 螅 、 海 葵 、 海 鞘 及 其 他 海 蛞 蝓 等 。 裸 鰓 海 蛞 蝓 的 壽 命 很 短 , 由 數 星 期 至 一 年 不 等 。

印 度 太 平 洋 地 區 錄 有 大 約 二 千 種 裸 鰓 海 蛞 蝓 , 香 港 錄 有 大 約 二 百 種   。

 

Chromodoris dianae

Chromodoris  dianae
(Chromodorididae)

這 種 裸 鰓 海 蛞 蝓 身 上 的 黑 色 條 紋 及 圓 點 變 化 很 大 。 牠 們 的 裸 鰓 及 觸 角 大 多 是 黃 色 , 觸 角 之 間 通 常 有 一 黑 點 或 線 。
   
Chromodoris geometrica
Goniobranchus geometrica
(Chromodorididae)
這 種 裸 鰓 海 蛞 蝓 的 幼 體 有 橙 色 的 嗅 角 及 鰓 , 而 成 年 的 則 為 綠 色 。 牠 們 移 動 時 會 把 頭 部 提 起 , 並 震 動 後 鰓 , 這 種 行 為 十 分 特 別 。
   
Chromodoris lineolata
Chromodoris  lineolata
(Chromodorididae)
這 種 裸 鰓 海 蛞 蝓 品 種 可 長 至 五 厘 米 , 主 要 以 海 綿 為 食 。 在 香 港 , 牠 們 多 出 沒 於 印 洲 塘 及 赤 門 一 帶 。
   
 
Hypselodoris festiva

Hypselodoris  festiva
(Chromodorididae)

一 年 四 季 都 可 以 找 到 這 種 裸 鰓 海 蛞 蝓 。 牠 們 都 是 生 活 在 岩 石 底 , 並 以 海 鞘 為 食 。

   
 
Dendrodoris miniata

Doriopsilla miniata
(Dendrodorididae)

這 裸 鰓 海 蛞 蝓 正 在 管 星 石 珊 瑚 上 爬 行 。

   
Dendrochoris nigra
Dendrodoris  fumata (Dendrodorididae)
這 種 裸 鰓 海 蛞 蝓 的 體 色 不 一 , 有 啡 、 橙 及 圍 有 粉 紅 邊 的 黑 色 。 牠 們 以 海 綿 為 食 , 三 月 是 牠 們 的 產 卵 季 節 。
Gymnodoris ceylonica

Gymnodoris  ceylonica
(Gymnodorididae)

這 細 小 的 裸 鰓 海 蛞 蝓 在 東 邊 的 淺 水 礁 岩 比 較 常 見 。

   
Mating Nudibrach
一 對 正 在 交 配 的 裸 鰓 海 蛞 蝓 Gymnodoris inornata
Sperms of Nudibranch
裸 鰓 海 蛞 蝓 的 精 子
   
 裸     鰓     海     蛞     蝓     的     卵     鞘
裸 鰓 海 蛞 蝓 的 卵 鞘
 海     蛞     蝓     的     卵     鞘
裸 鰓 海 蛞 蝓 的 卵 鞘

 

 

側 鰓 海 蛞 蝓

 


側 鰓 海 蛞 蝓 的 鰓 通 常 在 身 體 右 邊 , 位 於 套 膜 及 腹 足 之 間 。 牠 們 大 多 棲 息 在 淺 水 的 潮 下 帶 , 但 有 些 品 種 可 在 水 深 超 過 三 十 米 的 地 方 發 現 。 側 鰓 海 蛞 蝓 全 是 食 肉 動 物 , 主 要 的 獵 物 包 括 海 綿 、 海 鞘 及 其 他 固 著 的 無 脊 椎 動 物 。

側 鰓 海 蛞 蝓 的 防 衛 武 器 是 酸 性 的 分 泌 物 , 此 化 學 物 質 可 引 致 皮 膚 灼 痛 。

 

Pleurobranchus forskalii (Pleurobranchidae)
( 側 鰓 科 )

這 側 鰓 海 蛞 蝓 晚 間 才 出 來 活 動 。 牠 身 長 大 約 十 厘 米 。 牠 所 製 造 的 酸 性 液 體 可 灼 傷 皮 膚 。

 

 

吸 食 細 胞 液 海 蛞 蝓

 


如 裸 鰓 海 蛞 蝓 , 吸 食 細 胞 液 海 蛞 蝓 的 身 體 也 經 過 高 度 的 特 化 。 牠 們 口 部 的 觸 手 細 小 , 有 些 甚 至 與 鰓 一 樣 , 已 經 退 化 消 失 。 吸 食 細 胞 液 海 蛞 蝓 最 明 顯 的 外 表 特 徵 , 是 那 卷 曲 的 觸 角 。

吸 食 細 胞 液 海 蛞 蝓 主 要 以 海 藻 為 食 。 牠 們 的 齒 板 及 口 部 已 演 化 成 專 門 刺 穿 海 藻 細 胞 及 吸 啜 細 胞 液 的 結 構 。   

 

Elysia sp.
Elysia  sp. (Elysiidae)

這 海 蛞 蝓 以 綠 海 藻 為 食 。 牠 用 高 度 進 化 的 齒 板 來 刺 穿 海 藻 的 細 胞 壁 , 然 後 用 特 別 的 口 部 吸 食 牠 的 細 胞 液 。 這 海 蛞 蝓 可 能 是 新 的 品 種 。

   
Thuridilla bayeri
Thuridilla gracilis (Plakobranchidae)

這 品 種 最 初 在 中 太 平 洋 的 馬 紹 爾 群 島 被 發 現 。

 

 

 

海 兔

 

 

一 如 其 名 , 海 兔 外 形 像 一 隻 小 兔 , 可 愛 非 常 。 牠 們 的 硬 殼 可 外 置 、 內 藏 或 完 全 退 化 。 海 兔 體 長 可 達 數 十 厘 米 , 為 最 大 及 最 長 的 海 蛞 蝓 。

所 有 海 兔 均 以 海 藻 及 海 草 為 食 , 牠 們 多 在 混 濁 及 佈 滿 海 藻 的 淺 水 處 棲 息 。

 

 眼     海     兔
眼 海 兔
( 海 兔 科 )

這 海 兔 的 特 徵 是 其 身 上 細 小 的 黑 色 環 形 花 紋 。

藍 斑 背 肛 海 兔
(海 兔 科 )
這 種 海 兔 身 上 長 有 分 枝 狀 的 突 出 物 , 並 有 獨 特 的 淺 藍 色 眼 斑 。 牠 們 尤 其 常 見 聚 集 於 春 季 受 遮 蔽 的 沙 泥 灘 上 繁 殖 。

一 部 份 海 兔 科 的 成 員 在 受 到 攻 擊 或 感 到 緊 張 時 , 會 分 泌 紫 色 汁 液 , 以 作 為 自 衛 及 嚇 退 捕 食 者 。 雖 然 接 觸 這 種 紫 色 汁 液 不 會 對 人 類 有 害 , 但 它 可 能 會 對 眼 睛 及 其 他 生 物 造 成 刺 激 , 故 不 建 議 接 觸 這 些 海 兔 。

 

蛤 、 牡 蠣 ( 雙  殼 綱 )

 


 翡     翠     貼     貝
翡 翠 貽 貝

雙 殼 類 動 物 的 左 右 兩 枚 硬 殼 , 主 要 由 殼 內 兩 側 的 肌 肉 來 控 制 開 合 。 因 為 有 很 多 雙 殼 類 動 物 是 穴 居 或 固 著 的 , 所 以 牠 們 的 腹 足 比 較 扁 平 , 並 且 演 化 為 特 別 的 結 構 , 用 作 掘 沙 或 固 著 身 體 。

大 多 雙 殼 類 動 物 都 是 濾 食 性 的 。 當 海 水 經 過 牠 們 的 鰓 時 , 水 中 的 氧 氣 與 體 內 的 二 氧 化 碳 會 進 行 交 換 , 同 時 , 細 小 的 纖 毛 會 濾 出 水 中 的 食 物 , 並 送 到 口 中 。 一 如 造 礁 石 珊 瑚 , 有 些 雙 殼 類 動 物 的 細 胞 內 有 共 生 藻 , 為 牠 們 製 造 部 份 的 食 物 。 所 以 有 共 生 藻 的 雙 殼 類 動 物 比 一 般 的 大 , 如 印 度 太 平 洋 磲 貝 , 牠 的 直 徑 可 達 一 米 半 。  

 

 扇     狀     貽     貝
扇 狀 貽 貝
這 種 貽 貝 在 沙 質 或 泥 質 的 海 床 棲 息 。
   
 扇     貝
扇 貝  
這 種 扇 貝 套 膜 四 周 有 很 多 細 小 " 眼 睛 " 。

 

八 爪 魚 、 墨 魚 、 魷 魚 ( 頭 足 綱 )

 


軟 體 動 物 中 , 頭 足 動 物 比 較 善 泳 。 牠 們 的 神 經 系 統 是 無 脊 椎 動 物 中 最 發 達 的 。 牠 們 能 分 辨 不 同 形 狀 、 質 料 及 顏 色 , 並 且 能 靈 活 地 運 用 腕 足 和 觸 手 來 尋 找 及 捕 捉 食 物 。

頭 足 類 動 物 可 用 身 體 和 腕 足 的 移 動 , 以 及 身 體 顏 色 的 變 化 來 互 相 溝 通 。 牠 們 的 皮 膚 下 有 很 多 色 素 細 胞 , 而 色 素 的 份 量 及 分 佈 則 由 滿 佈 於 四 周 的 肌 肉 細 胞 所 控 制 , 使 頭 足 動 物 身 體 的 顏 色 可 以 在 數 秒 間 變 化 。

墨 魚 及 魷 魚 有 八 隻 腕 足 及 二 隻 觸 手 , 而 八 爪 魚 只 有 八 隻 腕 足 而 沒 有 觸 手 。 牠 們 都 有 墨 囊 , 每 當 受 到 威 脅 時 , 牠 們 會 從 水 管 噴 出 大 量 如 墨 汁 一 樣 的 物 質 , 以 分 散 對 方 注 意 , 藉 以 逃 走 。 頭 足 動 物 以 水 管 噴 出 的 海 水 作 為 前 進 動 力 。 在 無 脊 椎 動 物 中 , 魷 魚 游 泳 速 度 最 高 , 每 小 時 可 達 4 0 公 里 。

 

 烏     賊
墨 魚
( 烏 賊 科 )

大 多 數 的 墨 魚 都 可 以 改 變 牠 們 的 顏 色 和 質 感 , 所 以 , 單 憑 牠 們 的 外 表 難 以 鑑 定 至 種 。  

 

   

這 些 卵 子 裡 都 是 成 長 中 的 魷 魚 。

 

 魷     魚     的     卵     鞘
魷 魚 的 卵 鞘
   
 八     爪     魚
八 爪 魚
 八     爪     魚
八 爪 魚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