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的珊瑚及其他海洋生物

香 港 的 珊 瑚 及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 其 他 海 洋 生 物

扁 形 動 物 門 - 扁 蟲

比 較 為 人 熟 悉 的 扁 蟲 都 是 寄 生 的,如 肝 蛭 ( 吸 蟲 綱 ) 和 絛 蟲 ( 絛 蟲 綱 ) 等。在 熱 帶 的 淺 水 區,我 們 可 找 到 扁 蟲 中 最 漂 亮 的 一 群,牠 們 是 獨 立 生 存 的,經 常 被 誤 認 為 海 蛞 蝓。

很 多 獨 立 生 存 的 扁 蟲 以 腐 質 食 物 或 細 小 的 無 脊 椎 動 物 為 食。牠 們 的 背 上 沒 有 用 作 呼 吸 的 鰓,水 裡 的 氧 氣 只 可 透 過 皮 膚,慢 慢 的 滲 入 體 內。除 了 爬 行 外,有 些 扁 蟲 可 波 動 其 薄 薄 的 身 體,在 水 中 游 動。

Pseudobiceros bedfordi Pseudobiceros  bedfordi
這 種 顏 色 鮮 艷 的 扁 蟲 在 香 港 及 印 度 太 平 洋 一 帶 比 較 常 見。你 偶 爾 會 發 現 牠 們 正 波 浪 形 地 擺 動 著 薄 薄 的 身 體,在 水 中 游 泳。牠 們 主 要 以 海 鞘 及 其 他 甲 殼 類 動 物 為 食。
 
環 節 動 物 門 - 多 毛 蟲 及 其 他 環 節 蟲
 

環 節 動 物 包 括 棲 息 在 陸 地 的 蚯 蚓、在 淡 水 的 水 蛭 和 在 海 洋 的 多 毛 蟲 。 一 如 其 名,環 節 動 物 最 主 要 的 特 徵,是 那 從 頭 到 尾 分 成 相 似 環 節 的 身 體。新 環 節 會 從 尾 部 長 出,頭 部 有 感 覺 器 官,用 來 感 應 環 境 。

多 毛 蟲 遍 佈 海 洋,數 量 非 常 多。牠 們 主 要 是 底 棲 動 物,但 當 中 也 有 浮 游 的 或 居 住 在 自 製 管 內 的。多 毛 蟲 所 採 用 的 覓 食 方 法 主 要 視 乎 牠 們 的 身 體 形 態 而 定,當 中 包 括 腐 食 性、濾 食 性 和 捕 食 性 等。

潛 水 員 常 見 到 的 多 毛 蟲 品 種 通 常 都 有 鈣 質 石 管 和 色 彩 斑 爛 的 觸 手 冠。牠 們 的 觸 手 冠 可 從 石 管 伸 出 並 進 行 氣 體 交 換 和 攝 食 浮 游 生 物。牠 們 均 屬 於 龍 介 蟲 科。

 
四 犄 旋 鰓 蟲 Spirobranchus tetraceros
四 犄 旋 鰓 蟲 Spirobranchus tetraceros 是 聖 誕 樹 蟲 的 近 親,常 見 於 熱 帶 水 域。牠 們 有 兩 個 色 彩 繽 紛 的 觸 手 冠,但 這 些 觸 手 冠 呈 扁 平 狀 而 非 螺 旋 狀。在 香 港,這 個 物 種 常 見 於 團 塊 狀 珊 瑚,例 如 濱 珊 瑚,薔 薇 珊 瑚 和 扁 腦 珊 瑚。
 
椰 樹 管 蟲 Protula bispiralis
椰 樹 管 蟲 Protula bispiralis 棲 息 於 20 厘 米 長,直 徑 1 厘 米 的 大 型 石 管 中,有 兩 個 粉 紅 色 螺 旋 形 的 觸 手 冠。這 種 管 蟲 通 常 獨 居,廣 泛 分 佈 於 熱 帶 太 平 洋 珊 瑚 礁。
 
華 美 盤 管 蟲 Hydroides elegans
華 美 盤 管 蟲 Hydroides elegans 是  一 種 居 於 2.5 厘 米 長,直 徑 0.1 厘 米 石 管 內 的 小 型 管 蟲,是 熱 帶 太 平 洋 淺 水 區 最 常 見 的 品 種。 圖 中 可 見 牠 的 石 管,伸 出 管 外 的 觸 手 冠 和 用 來 掩 蓋 石 管 開 口 的 鰓 蓋。
 
日 本 纓 鰓 蟲 Sabellastarte japonica
纓 鰓 蟲 科 動 物 跟 龍 介 蟲 科 動 物 一 樣 有 兩 個 觸 手 冠,但 牠 們 的 管 是 軟 的 , 質 地 像 牛 皮 紙,表 面 覆 蓋 泥 屑。牠 們 生 活 在 已 死 亡 的 珊 瑚 或 珊 瑚 沙 上,觸 手 冠 在 水 中 張 開。日 本 纓 鰓 蟲 Sabellastarte japonica 是 一 種 本 地 珊 瑚 群 落 中 常 見 的 纓 鰓 蟲。牠 們 常 獨 居 於 石 縫 或 沙 裡。
 
有 盾 海 扇 蟲  Pherusa parmata
有 些 多 毛 類 動 物 並 不 住 在 管 中,而 是 直 接 鑽 進 活 珊 瑚 內。扇 毛 蟲 科 的 有 盾 海 扇 蟲  Pherusa parmata 是 其 中 一 個 會 在 團 塊 狀 珊 瑚 上 生 活 的 本 地 品 種,牠 有 一 個 大 約 由 30 條 長 剛 毛 組 成 的 頭 籠,可 用 於 捕 撈 水 中 的 食 物。剛 毛 的 表 面 常 被 泥 屑 所 覆 蓋。
 
有 些 多 毛 類 動 物 與 珊 瑚 共 棲,但 很 難 見 到,因 為 牠 們 隱 藏 於 珊 瑚 沙 或 者 珊 瑚 骨 骼 中。這 些 品 種 均 屬 於 游 走 多 毛 類 的 沙 蠶 科、磯 沙 蠶 科、葉 須 蟲 科 和 多 鱗 蟲 科。

獨 齒 圍 沙 蠶 Perinereis cultrifera
獨 齒 圍 沙 蠶 Perinereis cultrifera 體 前 部 外 翻 的 吻。牠 的 頭 部 有 眼 睛、感 應 觸 手 及 觸 角。身 體 每 一 段 體 節 都 有 一 對 疣 足。
 
珠 須 磯 沙 蠶 Eunice antennata 的 腹 面 觀
珠 須 磯 沙 蠶 Eunice antennata 的 腹 面 觀,可 見 到 外 翻 吻 上 角 質 化 的 顎 齒 。
 

方 背 鱗 蟲 Lepidonotus squamatus
多 鱗 蟲 科 蠕 蟲 的 背 呈 弓 型 並 覆 蓋 有 重 疊 並 呈 葉 形 的 鱗 片。多 鱗 蟲 以 捕 獵 其 他 小 動 物 為 生,與 珊 瑚、海 星 及 海 葵 共 生,或 生 活 於 海 底 的 石 縫 和 石 頭 下。方 背 鱗 蟲 Lepidonotus squamatus 身 體 背 面 若 干 體 節,可 見 到 每 一 節 覆 蓋 背 面 的 鱗 片,側 面 的 背 鬚 及 剛 毛。
 
Chloeia flava 雙 斑 海 毛 蟲
Chloeia bimaculata (Amphinomidae)
此 海 毛 蟲 的 特 徵 是 身 體 每 一 個 環 節 都 有 兩 個 、 一 前 一 後 分 佈 的 深 色 斑 點。在 活 體 這 兩 個 色 斑 由 一 條 窄 線 相 連,呈 啞 鈴 狀。牠 足 部 的 剛 毛 滿 佈 毒 液,被 刺 傷 後 會 有 火 灼 般 的 疼 痛。牠 是 底 棲 動 物,偶 然 會 到 沙 面 覓 食,或 在 水 中 游 動。
 
梯 斑 海 毛 蟲
Chloeia parva (Amphinomidae)
這 海 毛 蟲 品 種 身 體 每 一 個 環 節 上 都 有 一 個 深 色 倒 三 角 型 狀 的 斑 紋。牠 棲 息 於 水 下 及 潮 間 帶 之 沙 泥 底 質 之 上。這 品 種 之 前 曾 大 量 出 現 於 春 夏 季 時 的 沙 灘 上,在 本 港 曾 經 有 泳 客 不 慎 被 牠 的 剛 毛 刺 傷,並 導 致 皮 膚 痕 癢、紅 腫 及 起 膿 的 報 告。
 
鳴 謝 : 除 非 另 有 標 明,以 上 圖 片 由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生 物 學 系 邱 建 文 教 授 提 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