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潛攝大賽2019

「香港潛攝大賽2019」比賽結果 

公開組數碼攝影比賽 - 微距項目 

冠軍
《媽媽的懷抱》 李小玲

亞軍
《節日限定》 廖睿智

季軍
《共生關係》 袁麗萍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 寄居先生》 葉勇峰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手舞足蹈》 鄭泳強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星夜漫步》 鍾倩茹


優異獎
《有眼光》 黃增永


優異獎
《Welcome to my tiny home》 姚景峰


優異獎
《你搵我?》 黃增永

優異獎
《明亮的燈泡眼》李均康


優異獎
《外星人》 李小玲

優異獎
《生存》 李小玲


優異獎
《向左走》 鄧子欣


優異獎
《葵蝦》鄭敬樂


優異獎
《BB快來了》何子雄


優異獎
《隆重登場》 梁健聰

公開組數碼攝影比賽 - 標準及廣角項目

冠軍
《共生之旅》 李權殷

亞軍
《1! 2! 3!》 鍾子浩

季軍
《佔領》 梁健聰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 母愛之守護》 李均康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Jelly Crown》 張亦芝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Come this way!》 姚偉康


優異獎
《奇妙之旅》 李權殷


優異獎
《珊瑚》 鄭敬樂


優異獎
《伴我同行》 何子雄

優異獎
《情繫馬尾藻》溫尚諭


優異獎
《KIDS, LINE UP PLEASE 》 鄧子欣

優異獎
《掹車邊》 梁健聰


優異獎
《千呼萬喚,獅王出來了》何子雄


優異獎
《Good night》鍾子浩


優異獎
《共融-人類與動物》姚景峰


優異獎
《水母移動城堡》 李均康

學生組數碼攝影比賽 

優秀學生潛攝員獎
《人地食緊飯就唔好影相啦!》 魏里融

優秀學生潛攝員獎
《哈囉!你好嗎?》 鍾雪鏵

優秀學生潛攝員獎
《燦爛的馬尾藻與住客》 黃達安

 

公開組數碼錄像比賽 

冠軍
《Our Planet Our Home》 溫尚諭

亞軍
《香港海洋生物多樣性》 李均康

季軍
《夜潛空間》 丁嘉敏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跳進水平線下》 楊玉盈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Hong Kong Underwater World》 鍾倩茹

新秀潛攝員評審大獎
《Hong Kong Underwater》 陳俊文

比賽得獎作品將於巡迴展覽中展出,詳情如下:

日期: 2019年12月1日
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6:00
地點: 油塘大本型地下中庭

日期: 2019年12月13至15日
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6:00
地點: 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國際潛水暨度假觀光展展覽廳5G

日期: 2019年12月19至23日
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7:00
地點: 紅磡置富都會7樓展覽場地A

日期: 2019年12月27至31日
時間: 上午10:00至下午7:00
地點: 馬鞍山新港城中心2樓Atrium C

到 比 賽 的 Facebook 專 頁 讚 好 , 獲 得 活 動 及 潛 攝 大 賽 的 資 訊 及 更 新 。
下 載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宣 傳 海 報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

目 的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漁 護 署 ) 和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總 會 ) 正 合 辦 「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 , 以 宣 傳 香 港 美 麗 的 海 洋 生 態 及 海 洋 生 物 , 加 強 公 眾 對 海 洋 環 境 保 育 的 意 識 。

組 別
1. 公 開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包 括 微 距 、 標 準 及 廣 角 兩 個 項 目 ) 及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2. 學 生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參 賽 者 只 可 參 加 一 個 組 別 。

參 賽 資 格 及 作 品 規 範
所 有 組 別 的 參 賽 者 必 須 持 有 有 效 潛 水 牌 照 及 年 滿 15歲 。 學 生 組 別 參 賽 者 必 須 為 全 日 制 學 生 。 所 有 參 賽 作 品 必 須 展 現 香 港 水 域 的 海 洋 生 態 、 生 境 或 海 洋 生 物 。 數 碼 攝 影 作 品 必 須 於 2018年 9月 17日 至 2019年 9月 30日 期 間 在 香 港 水 域 拍 攝 , 數 碼 錄 像 作 品 則 必 須 於 2017年 9月 17日 至 2019年 9月 30日 期 間 錄 影 。 參 賽 作 品 必 須 是 參 賽 者 的 個 人 照 片 或 錄 影 , 參 賽 前 不 曾 出 售 、 出 版 或 參 與 任 何 其 他 攝 影 比 賽 。 參 賽 者 不 得 以 任 何 形 式 在 作 品 中 顯 露 自 己 名 字 或 身 份 。 所 有 與 主 辦 單 位 有 關 之 工 作 人 員 不 得 參 加 比 賽 。

公 開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公 開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分 為 兩 個 項 目 : (I.) 微 距 照 片 (II.) 標 準 及 廣 角 照 片 )
作 品 規 範
⦁ 參 賽 者 須 以 個 人 身 分 參 加 。 每 個 參 賽 者 每 個 項 目 可 提 交 最 多 10張 照 片 。
⦁ 參 賽 作 品 必 須 為 參 賽 者 本 人 原 作 照 片 , 初 步 提 交 之 照 片 檔 解 像 度 不 超 過 1600x1200 (4:3)或 1800x1200 (3:2)。 除 了 輕 微 的 調 整 , 例 如 全 畫 幅 白 平 衡 、 亮 度 、 對 比 度 、 色 彩 飽 和 度 的 調 整 、 銳 化 及 裁 剪 等 , 大 會 不 接 受 電 腦 後 期 處 理 的 照 片 , 例 如 合 成 照 或 顏 色 變 換 等 。
⦁ 參 賽 作 品 一 旦 入 圍 , 參 賽 者 必 須 同 時 提 交 作 品 之 原 生 檔 (JPEG/TIFF/RAW), 及 作 展 覽 用 途 之 輕 度 矯 正 檔 案 。 輕 度 矯 正 定 義 包 括 : 不 多 於 百 分 之 十 的 色 彩 、 曝 光 及 裁 剪 矯 正 。 而 該 檔 解 像 度 不 少 於 3200x2400 (4:3)或 3600x2400 (3:2)。 如 入 選 作 品 未 能 提 交 原 生 檔 , 該 作 品 將 有 機 會 被 取 消 資 格 。
⦁ 參 賽 者 敬 請 在 拍 攝 前 將 相 機 日 期 調 校 正 確 。

公 開 組 -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作 品 規 範
⦁ 參 賽 者 可 以 個 人 或 團 隊 身 分 參 加 。 參 賽 者 可 提 交 不 超 過 3段 短 片 。
⦁ 參 賽 作 品 必 需 為 720i 標 清 解 像 度 或 以 上 。 剪 裁 後 的 短 片 限 於 1分 鐘 內 。 格 式 須 為 H.264/MPEG-4。
⦁ 如 短 片 包 含 背 景 音 樂 , 此 等 音 樂 須 為 免 版 稅 音 樂 , 參 賽 者 不 得 侵 犯 任 何 版 權 。
⦁ 參 賽 者 可 編 輯 短 片 , 但 應 盡 量 減 少 使 用 合 成 圖 像 及 電 腦 動 畫 。 至 少 有 75%的 短 片 應 於 水 中 攝 錄 。

學 生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沒 有 細 分 項 目 , 其 他 要 求 與 公 開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相 同 。 學 生 組 不 設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

如 發 現 參 賽 者 不 符 合 上 述 比 賽 規 則 , 主 辦 單 位 有 權 取 消 其 參 賽 作 品 。 主 辦 單 位 亦 有 權 適 時 修 改 比 賽 規 則 , 恕 不 另 行 通 知 。

評 分 標 準
數 碼 攝 影 ﹕ 就 拍 攝 難 度 , 整 體 的 美 感 和 表 達 的 訊 息 評 分 。
數 碼 錄 像 ﹕ 就 內 容 主 題 、 創 意 、 技 術 (視 覺 、 剪 輯 、 配 樂 )、 表 達 的 訊 息 和 整 體 表 現 評 分 。

評 判 團
熊 秉 寬 先 生
李 柏 芬 先 生
萬 志 權 先 生
黃 振 邦 先 生
吳 振 宇 先 生
主 辦 單 位 代 表

參 賽 方 法
方 法 一 : 前 往 「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 - 報 名 專 頁 」 , 在 網 上 填 妥 報 名 表 格 、 上 載 潛 水 員 證 、 學 生 証 (只 適 用 於 學 生 組 別 )及 參 賽 作 品 。

方 法 二 : 參 賽 者 須 將 含 有 其 作 品 之 光 碟 (CD或 DVD)、 潛 水 員 證 副 本 、 學 生 証 副 本 (只 適 用 於 學 生 組 別 )及 已 填 妥 並 簽 署 之 參 賽 表 格 , 郵 寄 或 親 身 交 到 漁 護 署 (九 龍 長 沙 灣 道 303號 長 沙 灣 政 府 合 署 7樓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海 洋 護 理 科 /東 區 ) 或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香 港 銅 鑼 灣 掃 桿 埔 大 球 場 徑 一 號 奧 運 大 樓 1012室 )。 參 賽 作 品 一 經 遞 交 , 概 不 發 還 。

方 法 三 : 參 賽 者 亦 可 將 參 賽 作 品 、 潛 水 員 證 、 學 生 証 (只 適 用 於 學 生 組 別 )及 已 填 妥 並 簽 署 之 參 賽 表 格 的 電 子 檔 , 電 郵 至 mar_con_east@afcd.gov.hk或 enquiry@hkua.org.hk。 提 交 錄 像 作 品 時 必 須 提 供 超 連 結 以 下 載 錄 像 。 收 到 確 認 電 郵 方 為 成 功 遞 交 。

前 往 大 賽 報 名 專 頁

截 止 日 期
2019年 9月 30日 (星 期 一 )

獎 項
公 開 組
數 碼 攝 影 各 項 目 及 數 碼 錄 像 均 分 別 設 冠 、 亞 、 季 軍 , 而 數 碼 攝 影 各 項 目 另 增 設 優 異 獎 。 此 外 , 以 上 各 項 目 分 別 頒 發 最 多 3個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以 表 揚 未 曾 在 任 何 本 地 或 海 外 潛 水 攝 影 賽 事 獲 任 何 獎 項 的 參 加 者 之 優 秀 作 品 。 獎 品 包 括 獎 座 或 證 書 。

學 生 組
增 設 最 多 3個 優 秀 學 生 潛 攝 員 獎 , 給 予 參 加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的 全 日 制 學 生 , 從 而 鼓 勵 他 們 認 識 及 保 護 香 港 的 海 洋 生 態 及 環 境 。 獎 品 包 括 獎 座 或 證 書 。

總 會 會 由 所 有 得 獎 作 品 中 分 別 選 出 一 名 最 佳 水 底 攝 影 師 及 一 名 最 佳 水 底 攝 錄 師 。 他 或 她 將 有 資 格 代 表 香 港 參 加 海 外 比 賽 (主 辦 單 位 保 留 權 利 作 最 後 決 定 )。

得 獎 名 單 將 於 2019年 11月 8日 或 之 前 公 佈 。 每 組 別 之 冠 軍 將 有 可 能 被 邀 請 , 於 頒 獎 典 禮 和 及 後 介 紹 香 港 海 洋 生 態 的 公 開 講 座 或 分 享 會 中 , 介 紹 他 們 的 得 獎 作 品 及 分 享 他 們 的 拍 攝 心 得 。 所 有 得 獎 作 品 亦 會 被 展 出 , 用 作 教 育 用 途 。

版 權
參 賽 者 須 遵 守 相 關 版 權 法 。 如 發 現 參 賽 者 侵 犯 版 權 或 其 他 相 關 罪 行 , 當 中 包 括 但 不 限 於 遞 交 借 用 、 轉 載 、 複 製 及 假 冒 的 參 賽 作 品 等 , 其 參 賽 資 格 將 被 取 消 。 參 賽 者 應 當 自 行 承 擔 法 律 責 任 , 任 何 法 律 糾 紛 一 概 與 主 辦 單 位 無 關 。

主 辦 單 位 保 留 使 用 參 賽 作 品 的 權 利 , 當 中 包 括 但 不 限 於 展 覽 、 公 開 展 示 、 分 發 、 複 製 、 編 輯 、 打 印 和 出 版 等 , 恕 不 另 行 通 知 , 亦 不 會 就 上 述 用 途 支 付 任 何 費 用 。

參 賽 者 一 旦 提 交 作 品 參 賽 , 即 表 示 其 同 意 及 遵 守 本 手 冊 中 所 述 的 項 目 。

查 詢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電 話 : 2150 7187
傳 真 : 2377 4427
電 郵 : mar_con_east@afcd.gov.hk
網 址 : http://www.afcd.gov.hk/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電 話 : 2504 8154
傳 真 : 2577 5601
電 郵 : enquiry@hkua.org.hk
網 址 : http://www.hkua.org.hk/

學 生 組 別 水 底 攝 影 工 作 坊

目 的
為 鼓 勵 更 多 學 生 欣 賞 及 保 護 香 港 美 麗 的 海 底 世 界 , 及 提 高 學 生 組 別 參 賽 者 的 攝 影 技 巧 及 環 保 意 識 , 漁 護 署 將 舉 辦 學 生 組 別 水 底 攝 影 工 作 坊 。 工 作 坊 包 括 理 論 課 、 水 底 攝 影 實 習 及 結 業 禮 。

對 象
必 須 持 有 有 效 潛 水 牌 照 、 年 滿 15歲 、 為 全 日 制 學 生 並 有 最 少 20個 下 潛 記 錄 。

工 作 坊 內 容
認 識 及 欣 賞 香 港 海 洋 生 態 及 海 洋 生 物 、 水 底 攝 影 器 材 簡 介 、 水 底 攝 影 技 巧 及 竅 門 、 水 底 攝 影 操 守 及 安 全 措 施

導 師
ShuShuRicky
ShuShuRicky 是 生 態 協 會 客 席 導 師 , 也 是 一 位 屢 獲 殊 榮 的 香 港 水 底 攝 影 師 , 他 曾 獲 得 十 多 個 本 地 及 國 際 攝 影 大 獎 。 現 時 他 是 PADI IDC 參 謀 教 練 , 熱 愛 潛 水 教 學 , 是 本 地 其 中 一 個 潛 水 會 的 創 辦 人 。 他 除 了 在 香 港 有 無 數 的 潛 攝 經 驗 外 , 每 年 也 會 多 次 到 訪 世 界 各 地 的 潛 點 探 索 及 拍 攝 , 更 經 常 獲 邀 到 不 同 地 方 及 場 合 分 享 水 底 攝 影 及 海 洋 生 態 之 美 。

理 論 課
日 期 : 2019年 7月 5 日 (星 期 五 )
時 間 : 晚 上 7:00至 9:00
地 點 : 葵 興 健 康 街 2-6號 飛 亞 工 業 中 心 8字 樓 15 室

水 底 攝 影 實 習 課 及 結 業 禮
日 期 : 2019年 7月 6 日 (星 期 六 )
時 間 : 上 午 8:00至 下 午 5:00
地 點 : 西 貢 碼 頭 (早 上 集 合 地 點 )、 西 貢 牛 尾 海 一 帶 水 域 (潛 點 )、 待 定 (結 業 禮 及 活 動 解 散 點 )

語 言 : 粵 語
名 額 : 20 (先 到 先 得 )
費 用 : 全 免 *
*參 加 者 需 自 備 水 底 攝 影 器 材 。 主 辦 單 位 將 提 供 潛 水 裝 備 、 氣 瓶 、 鉛 及 鉛 帶 。 參 加 者 必 須 出 席 理 論 課 及 實 習 課 方 可 領 取 結 業 證 書

截 止 報 名 日 期 : 2019年 6月 20日 (星 期 四 )

承 辦 機 構 : 生 態 協 會

活 動 詳 請 或 會 受 天 氣 或 其 他 不 可 預 見 的 情 況 影 響 , 主 辦 單 位 有 權 於 適 當 情 況 下 對 活 動 詳 情 作 出 修 改 。

水 底 數 碼 錄 像 工 作 坊  

為 鼓 勵 更 多 潛 水 員 欣 賞 及 保 護 香 港 美 麗 的 海 底 世 界 , 及 提 高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數 碼 錄 像 項 目 的 參 賽 者 的 水 底 攝 錄 技 巧 及 環 保 意 識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及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將 舉 辦 水 底 數 碼 錄 像 工 作 坊 。 工 作 坊 包 括 理 論 課 、 水 底 攝 錄 實 習 、 錄 像 後 期 製 作 及 結 業 禮 。

對 象
初 階 水 底 攝 錄 潛 水 員 、 持 有 開 放 水 域 潛 水 員 或 進 階 開 放 水 域 潛 水 員 牌 照 (或 同 等 資 歷 )、 年 滿 15歲 、 並 有 最 少 20個 下 潛 記 錄 。

工 作 坊 內 容
認 識 及 欣 賞 香 港 海 洋 生 態 及 海 洋 生 物 、 水 底 拍 攝 器 材 簡 介 、 水 底 拍 攝 技 巧 及 竅 門 、 錄 像 後 期 製 作 、 水 底 操 守 及 安 全 措 施 。

導 師
吳 振 宇
Scuba Monster Underwater Photography & Diving Equipment創 辦 人 , Nikon School 水 底 攝 影 課 程 導 師 , 本 地 資 深 全 職 水 下 及 生 態 攝 影 工 作 者 , 多 年 來 於 不 同 國 家 作 陸 上 生 態 及 水 底 拍 攝 , 足 跡 遍 及 全 球 , 並 累 積 數 千 次 本 地 水 底 攝 影 探 索 經 驗 。 John 曾 多 次 在 本 地 不 同 報 章 、 雜 誌 及 電 視 台 受 訪 報 導 , 並 經 常 受 到 各 大 院 校 及 機 構 邀 請 出 席 研 討 會 及 潛 水 講 座 , 分 享 水 底 攝 影 心 得 。

理 論 課
日 期 : 2019年 8月 22日 (星 期 四 )
時 間 : 晚 上 7:00至 9:00
地 點 : 長 沙 灣 道 303號 長 沙 灣 政 府 合 署 7樓 701室

水 底 拍 攝 實 習
日 期 : 2019年 8月 24日 (星 期 六 )
時 間 : 上 午 8:30至 下 午 3:30
集 合 地 點 : 白 沙 灣 碼 頭

錄 像 後 期 製 作 及 結 業 禮
日 期 :2019年 8月 28日 (星 期 三 )
時 間 :上 午 10:00至 下 午 3:15
地 點 : 尖 沙 咀 香 港 文 物 探 知 館 活 動 室

語 言 : 粵 語
名 額 : 20 (先 到 先 得 )
費 用 : 全 免 *

*參 加 者 需 自 備 水 底 攝 影 器 材 。 主 辦 單 位 將 提 供 潛 水 裝 備 、 氣 瓶 、 鉛 及 鉛 帶 。 參 加 者 必 須 出 席 工 作 坊 所 有 環 節 。

截 止 報 名 日 期 :2019年 8月 19日 (星 期 一 )

承 辦 機 構 : Scuba Monster

活 動 詳 請 或 會 受 天 氣 或 其 他 不 可 預 見 的 情 況 影 響 , 主 辦 單 位 有 權 於 適 當 情 況 下 對 活 動 詳 情 作 出 修 改 。

相 關 網 址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Facebook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Facebook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8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7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6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5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4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3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2 得 獎 作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