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跳至内容

管理協議及公私營界別合作

管 理 協 議

在 二 零 零 四 年 推 出 的 新 自 然 保 育 政 策 下 , 非 政 府 機 構 可 透 過 環 境 及 自 然 保 育 基 金 ( 基 金 ) 的 撥 款 , 與 土 地 擁 有 人 訂 立 管 理 協 議 , 促 進 12 個 須 優 先 加 強 保 育 的 地 點 的 自 然 保 育 工 作 。

在 二 零 一 一 年 六 月 , 基 金 委 員 會 支 持 延 伸 管 理 協 議 計 劃 , 以 涵 蓋 郊 野 公 園 「 不 包 括 的 土 地 」 以 及 郊 野 公 園 內 的 私 人 土 地 , 以 進 一 步 加 強 保 育 郊 野 公 園 。

隸 屬 環 境 保 護 署 的 鄉 郊 保 育 辦 公 室 於 二 零 一 八 年 七 月 成 立 , 專 責 統 籌 保 育 鄉 郊 項 目 和 促 進 偏 遠 鄉 郊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 辦 公 室 轄 下 已 設 立 鄉 郊 保 育 資 助 計 劃 ( 資 助 計 劃 ) , 向 非 牟 利 機 構 和 村 民 提 供 財 政 支 援 , 讓 他 們 以 互 動 協 作 形 式 推 展 多 元 及 創 新 的 保 育 活 動 或 項 目 , 包 括 新 自 然 保 育 政 策 下 的 管 理 協 議 計 劃 。

管 理 協 議 項 目 現 正 於 七 個 地 點 進 行 , 包 括 鳳 園 、 河 上 鄉 、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及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以 外 的 后 海 灣 濕 地  、 荔 枝 窩 、 沙 羅 洞 、 梅 子 林 及 蛤 塘 , 當 中 覆 蓋 近 33 公 頃 的 土 地 及 逾 600 公 頃 的 魚 塘 。

自 二 零 零 五 年 起 , 非 政 府 機 構 在 鳳 園 和 塱 原 及 河 上 鄉 展 開 管 理 協 議 項 目 , 令 有 關 地 點 的 蝴 蝶 及 雀 鳥 物 種 多 樣 性 有 顯 著 增 長 。 塱 原 核 心 部 分 的 土 地 已 在 二 零 一 九 年 被 政 府 收 回 以 建 立 塱 原 自 然 生 態 公 園 , 但 管 理 協 議 項 目 仍 於 河 上 鄉 進 行 。

此 外 , 於 二 零 一 二 年 起 , 管 理 協 議 項 目 亦 在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及 拉 姆 薩 爾 濕 地 以 外 的 后 海 灣 濕 地 展 開 , 以 恢 復 和 加 強 位 於 新 界 西 北 部 的 商 業 魚 塘 的 生 態 價 值 。 項 目 除 直 接 惠 及 雀 鳥 外 , 亦 透 過 一 系 列 的 教 育 活 動 , 鼓 勵 市 民 參 與 , 從 而 提 高 了 公 眾 對 自 然 保 育 的 認 識 和 意 識 。 在 二 零 一 八 年 , 另 一 個 管 理 協 議 項 目 已 於 沙 羅 洞 展 開 , 透 過 復 修 生 境 及 積 極 保 育 管 理 , 保 護 當 地 現 有 生 境 及 自 然 景 觀 。

自 二 零 一 七 年 及 二 零 二 一 年 起 , 兩 個 管 理 協 議 項 目 已 分 別 於 荔 枝 窩 以 及 梅 子 林 和 蛤 塘 的 郊 野 公 園 「 不 包 括 的 土 地 」 展 開 , 以 保 育 、 活 化 和 提 升 這 的 兩 條 歷 史 悠 久 的 客 家 村 落 的 自 然 、 文 化 和 景 觀 價 值 。 此 外 , 二 零 一 七 至 二 零 二 三 年 期 間 , 另 一 個 管 理 協 議 項 目 亦 在 西 灣 的 郊 野 公 園 「 不 包 括 的 土 地 」 進 行 , 通 過 與 當 地 的 鄉 郊 社 區 合 作 , 活 化 有 關 地 點 及 提 升 其 生 態 價 值 。

計 劃 會 定 期 每 年 於 資 助 計 劃 網 頁 公 開 邀 請 非 政 府 機 構 提 出 保 育 管 理 協 議 計 劃 建 議 書 。 

 

公 私 營 界 別 合 作 計 劃

合 作 計 劃 容 許 在 12 個 優 先 保 育 地 點 內 生 態 較 不 易 受 破 壞 的 部 分 ( 發 展 部 分 ) 根 據 已 獲 同 意 的 規 模 和 計 劃 進 行 私 人 發 展 , 條 件 是 這 些 私 人 土 地 的 業 權 人 須 向 環 境 及 自 然 保 育 基 金 ( 基 金 ) 繳 付 一 筆 可 以 產 生 足 夠 經 常 收 入 以 維 持 其 土 地 內 生 態 較 易 受 破 壞 的 部 分 (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 的 長 遠 保 育 工 作 的 款 項 。 土 地 業 權 人 亦 須 保 留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的 業 權 , 以 及 委 任 保 育 代 理 人 定 期 向 基 金 申 請 有 時 限 的 資 助 進 行 所 需 的 保 育 工 作 。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的 新 增 選 項

由 2021 年 10 月 6 日 起 , 政 府 將 提 供 一 個 新 增 選 項 , 讓 土 地 業 權 人 可 以 選 擇 把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交 還 政 府 , 由 政 府 作 主 動 保 育 和 管 理 。
在 這 個 選 項 下 , 土 地 業 權 人 仍 須 向 政 府 繳 付 一 筆 可 以 產 生 足 夠 經 常 收 入 以 維 持 需 要 保 育 的 土 地 的 長 遠 保 育 工 作 的 款 項 。 土 地 業 權 人 須 按 既 定 機 制 為 發 展 部 分 繳 付 十 足 市 值 的 土 地 補 價 。

請 到 這 裡 瀏 覽 更 多 有 關 合 作 計 劃 具 體 安 排 的 資 料 及 這 裡 瀏 覽 相 關 的 政 府 新 聞 公 報 。

公私營界別合作-試驗計劃 : 鳯園, 塱原及河上鄉, 沙羅洞

 

免 責 聲 明:

本 網 站 所 提 供 的 地 圖 資 料 受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 “ 政 府 ” ) 擁 有 的 版 權 保 障 。 政 府 沒 有 就 該 等 資 料 的 準 確 性 或 完 整 性 , 或 在 任 何 特 定 情 況 下 使 用 的 合 適 性 作 出 任 何 明 示 或 隱 含 的 保 證 , 亦 無 須 對 與 該 等 地 圖 資 料 或 本 網 站 有 關 的 任 何 原 故 而 引 致 的 任 何 損 失 或 損 害 負 上 責 任 。

 

[ 下 載中 文 版 Acrobat Reader 來 瀏 覽 PDF 檔 案 ]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