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金山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Map

遊 園 初 探

九龍水塘
九 龍 水 塘
九龍副水塘
九 龍 副 水 塘

成 立 於 1977 年 6 月 24 日 的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位 於 九 龍 以 北 , 沙 田 區 內 , 佔 地 339 公 頃 , 大 部 分 屬 九 龍 區 水 塘 集 水 區 域 , 是 本 港 最 早 成 立 的 郊 野 公 園 之 一 。

金 山 以 猴 子 最 為 著 名 , 牠 們 的 蹤 跡 遍 及 整 個 郊 野 公 園 。 公 園 以 北 的 走 私 坳 尚 存 戰 時 軍 事 陣 地 遺 跡 , 包 括 戰 壕 和 碉 堡 , 且 有 地 道 互 通 , 是 醉 酒 灣 防 線 最 重 要 的 一 部 分 。 部 分 建 於 1930 年 代 中 期 的 遺 跡 仍 保 持 完 整 。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面 積 雖 小 , 但 園 內 共 有 四 個 水 塘 , 包 括 首 個 新 界 水 塘 - 九 龍 水 塘 ( 1910 年 建 成 ) , 石 梨 貝 水 塘 ( 1925 年 建 成 ) 、 九 龍 接 收 水 塘 ( 1926 年 建 成 ) 及 九 龍 副 水 塘 ( 1931 年 建 成 ) 。

 

公 園 之 最

金山遠眺獅子山
金 山 遠 眺 獅 子 山

在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裡 , 有 一 列 向 北 延 伸 至 城 門 谷 的 狹 長 地 帶 , 這 列 名 為 孖 指 徑 的 低 矮 山 巒 , 將 細 小 的 金 山 山 谷 和 其 北 方 的 城 門 谷 連 接 在 一 起 。 孖 指 徑 的 南 部 為 侵 蝕 而 成 的 劣 地 , 碎 石 摻 雜 的 土 壤 中 長 有 矮 矮 的 松 樹 。 身 處 光 禿 渾 圓 的 山 頭 上 , 可 清 晰 遠 望 幽 深 的 城 門 峽 谷 及 附 近 一 帶 的 山 巒 。 北 面 的 大 片 戰 時 碉 堡 , 直 至 現 在 , 尚 能 保 存 舊 貌 , 即 使 有 些 已 布 滿 蔓 藤 荒 草 , 但 仍 可 看 見 戰 爭 留 下 來 的 痕 跡 。

二 次 大 戰 時 , 為 抵 禦 日 軍 佔 領 , 英 軍 挖 防 空 洞 及 修 築 戰 壕 堡 壘 以 備 戰 。 由 荃 灣 以 南 、 葵 涌 海 岸 的 醉 酒 灣 至 城 門 河 谷 , 是 一 條 18 公 里 長 的 防 線 , 名 為 醉 酒 灣 防 線 。 碉 堡 之 間 以 地 道 互 通 , 而 地 道 則 以 倫 敦 著 名 的 街 道 命 名 。 走 私 坳 一 帶 是 由 新 界 進 入 南 九 龍 的 要 道 , 故 孖 指 徑 的 堡 壘 便 成 為 這 道 防 線 的 要 塞 。 大 部 分 堡 壘 在 戰 時 已 被 炸 毀 , 僅 存 的 亦 彈 痕 纍 纍 , 可 見 當 時 戰 況 激 烈 。 現 時 金 山 一 帶 的 戰 時 遺 跡 較 難 接 近 , 城 門 碉 堡 陣 地 則 大 致 上 仍 保 存 良 好 。 前 往 城 門 碉 堡 可 從 城 門 郊 野 公 園 沿 麥 理 浩 徑 第 六 段 往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方 向 進 發 , 沿 路 可 見 荒 廢 的 戰 壕 、 地 道 入 口 及 碉 堡 的 指 揮 部 等 遺 蹟 。

 

郊 遊 設 施

金山家樂徑
金 山 家 樂 徑
金山樹木研習徑
金 山 樹 木 研 習 徑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鄰 近 市 區 , 交 通 方 便 , 是 晨 運 及 散 步 的 好 去 處 。 每 逢 假 日 , 遊 人 絡 繹 不 絕 。 園 內 有 燒 烤 及 郊 遊 地 點 , 分 布 在 長 源 路 及 金 山 路 一 帶 。

在 九 龍 水 塘 以 北 , 設 有 金 山 家 樂 徑 , 供 遊 人 一 家 大 小 短 途 漫 步 , 欣 賞 公 園 景 色 。 環 繞 九 龍 接 收 水 塘 及 石 梨 貝 水 塘 各 設 有 一 條 緩 跑 徑 , 供 熱 愛 運 動 的 人 士 使 用 。 園 內 設 有 金 山 樹 木 研 習 徑 , 遊 人 可 實 地 觀 賞 和 認 識 園 內 不 同 品 種 的 樹 木 。

 

生 態 導 覽

木蘭青鳳蝶
木 蘭 青 鳳 蝶
野牡丹
野 牡 丹
獼猴
獼 猴

金 山 郊 野 公 園 的 植 物 資 源 十 分 豐 富 , 本 地 原 生 品 種 繁 多 , 最 常 見 的 有 各 種 野 牡 丹 科 植 物、 桃 金 娘 ( 崗 稔 ) 、 降 真 香 ( 山 油 柑 ) 、 大 頭 茶 、 山 蒼 樹 ( 木 薑 子 ) 、 紅 楠 、 土 蜜 樹 及 鵝 掌 柴 ( 鴨 腳 木 ) 等 , 還 有 較 特 別 的 篲 竹 等 。

早 在 1950 年 代 , 區 內 已 引 進 了 一 些 外 國 品 種 的 植 物 , 包 括 澳 洲 的 紅 膠 木 及 各 種 桉 樹 , 並 於 金 山 路 靶 場 附 近 種 植 一 批 白 千 層 , 極 具 特 色 。

金 山 又 被 市 民 稱 為 「 馬 騮 山 」 , 園 內 數 量 最 多 的 哺 乳 類 動 物 當 然 是 猴 子 , 牠 們 的 種 類 主 要 為 恆 河 猴 及 長 尾 獼 猴 。 雀 鳥 亦 品 種 繁 多 , 包 括 常 見 的 黑 鳶 ( 麻 鷹 ) 、 貓 頭 鷹 、 普 通 翠 鳥 、 火 尾 縫 葉 鶯 、 褐 翅 鴉 鵑 ( 毛 雞 ) 、 小 白 腰 雨 燕 及 棕 背 伯 勞 等 。

 

看 好 風 光

麥理浩徑第六段
麥 理 浩 徑 第 六 段

金 山 山 頂 及 公 園 西 面 山 脊 地 方 , 是 瀏 覽 風 景 的 最 佳 地 點 。 從 這 些 地 點 眺 望 , 視 野 可 及 孖 指 徑 、 香 港 最 高 峰 大 帽 山 、 針 山 、 沙 田 、 獅 子 山 及 筆 架 山 , 又 可 眺 望 九 龍 半 島 、 部 分 維 港 、 昂 船 州 及 葵 涌 碼 頭 等 地 。

麥 理 浩 徑 第 六 段 由 大 埔 公 路 開 始 , 經 過 九 龍 水 塘 , 沿 金 山 路 蜿 蜒 曲 折 地 攀 越 數 個 山 丘, 走 過 戰 時 遺 下 的 防 線 , 至 城 門 水 塘 為 終 站 。 沿 途 既 可 觀 賞 各 具 風 格 的 山 勢 , 亦 可 想 像 當 年 戰 況 。

衛 奕 信 徑 第 六 段 亦 由 大 埔 公 路 起 步, 繞 過 九 龍 水 塘 北 岸 , 接 駁 金 山 家 樂 徑, 繼 而 沿 孖 指 徑 山 脈 至 城 門 水 塘 主 壩 , 沿 途 同 樣 可 以 飽 覽 優 美 的 風 光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

 

郊 野 公 園 及 特 別 地 區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