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龍虎山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Map

遊 園 初 探

松 林 砲 台
松 林 砲 台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劃 定 的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 面 積 只 有 四 十 七 公 頃 , 是 全 港 最 細 小 的 郊 野 公 園 。 公 園 位 於 西 高 山 以 北 , 旭 龢 道 以 南 , 東 面 以 克 頓 道 為 界 , 南 面 為 夏 力 道 , 西 面 及 北 面 則 以 一 條 由 水 務 署 建 造 的 暗 渠 為 界 。

園 內 最 大 特 色 為 松 林 砲 台 及 堡 壘 等 遺 跡 , 而 附 近 的 松 林 郊 遊 區 , 設 有 涼 亭 及 燒 烤 爐 。 松 林 砲 台 於 一 九 零 五 年 建 成 , 作 防 衛 港 島 西 之 用 , 乃 軍 事 歷 史 遺 跡 。 獲 保 存 於 公 園 內 的 砲 台 , 設 有 說 明 牌 簡 介 其 歷 史 , 供 遊 人 參 考 。

 

公 園 之 最

松 林 砲 台 遺 跡
松 林 砲 台 遺 跡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山 丘 上 的 松 林 砲 台 , 眺 望 維 多 利 亞 西 面 入 口 , 加 上 地 勢 高 險 , 是 重 要 的 海 防 據 點 。 早 於 十 九 世 紀 末 , 駐 港 英 政 府 便 在 這 裡 興 建 砲 台 , 至 一 九 零 五 年 竣 工 , 海 拔 三 百 零 七 米 的 砲 台 足 以 提 升 港 島 西 部 防 禦 能 力 。 而 隨 著 空 軍 力 量 在 二 戰 前 崛 起 , 松 林 砲 台 亦 升 級 為 防 空 砲 台 , 並 加 建 營 房 等 設 施 , 防 禦 對 象 也 從 法 國 和 俄 國 , 換 成 日 本 。 直 至 一 九 四 一 年 日 軍 攻 佔 香 港 , 砲 台 在 猛 烈 空 襲 下 報 廢 , 卻 難 得 這 裡 的 指 揮 部 、 觀 察 台 、 彈 藥 庫 , 甚 至 洗 手 間 都 完 整 地 保 留 下 來 , 遊 人 可 沿 長 四 百 米 的 松 林 砲 台 歷 史 徑 , 認 識 那 段 戰 爭 歲 月 。

 

郊 遊 設 施

康 樂 設 施
康 樂 設 施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提 供 很 多 設 施 , 內 有 郊 遊 地 點 、 燒 烤 區 、 告 示 牌 、 廁 所 、 健 身 設 施 、 行 人 小 徑 、 涼 亭 及 觀 景 台 等 康 樂 設 施 。

龍 虎 山 除 了 是 晨 運 人 士 的 好 去 處 外 , 更 是 香 港 其 中 一 處 結 合 自 然 生 態 及 人 文 歷 史 的 地 方 , 吸 引 不 少 中 外 遊 客 前 往 欣 賞 自 然 景 色 之 餘 , 亦 進 一 步 了 解 香 港 的 近 代 史 。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設 有 松 林 砲 台 歷 史 徑 , 全 長 約 0.4 公 里 , 起 點 位 於 克 頓 道 的 郊 遊 區 一 號 場 入 口 。 沿 途 可 看 到 昔 日 松 林 砲 台 的 遺 跡 , 更 可 從 解 說 牌 了 解 砲 台 的 歷 史 。

 

生 態 導 覽

大 頭 茶
大 頭 茶
朱 背 啄 花 鳥
朱 背 啄 花 鳥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為 推 行 生 物 多 元 化 計 劃 , 不 斷 在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內 種 植 本 地 品 種 樹 木 。 龍 虎 山 原 生 樹 種 有 大 頭 茶 、 浙 江 潤 楠 及 鵝 掌 柴 ( 鴨 腳 木 ) 等 。

棲 息 於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的 雀 鳥 多 達 一 百 一 十 五 種 , 只 需 攜 帶 望 遠 鏡 和 靜 心 觀 察 , 必 會 聽 見 鳥 兒 的 鳴 叫 聲 , 和 看 見 牠 們 在 樹 枝 上 歇 息 。 當 中 包 括 鳳 頭 鷹 、 橙 腹 葉 鵯 、 紅 耳 鵯 、 白 頭 鵯 、 朱 背 啄 花 鳥 、 北 灰 鶲 、 四 聲 杜 鵑 、 畫 眉 、 白 眉 鵐 、 樹 鷚 、 珠 頸 斑 鳩 、 白 腰 文 鳥 、 灰 鶺 鴒 、 黑 喉 噪 鶥 等 。 遊 人 偶 然 也 可 以 發 現 東 亞 豪 豬 ( 俗 稱 箭 豬 ) 脫 落 在 地 上 的 針 毛 , 及 赤 腹 松 鼠 在 樹 叢 中 追 逐 嬉 戲 。

 

看 好 風 光

郊 遊 場 地
郊 遊 場 地

龍 虎 山 郊 野 公 園 共 有 兩 個 郊 遊 場 地 。 位 於 郊 遊 區 二 號 場 的 觀 景 台 建 設 於 一 座 砲 兵 觀 察 所 上 , 是 日 戰 時 期 的 歷 史 遺 跡 。此 砲 兵 觀 察 所 位 於 西 高 山 山 麓 近 夏 力 道 盡 頭 處 。 西 高 山 山 高 四 百 九 十 四 米 , 位 置 開 揚 , 提 供 了 清 晰 的 視 野 觀 察 戰 事 。 在 天 朗 氣 清 下 , 站 在 此 處 , 可 依 照 觀 景 台 的 介 紹 牌 , 細 心 欣 賞 牌 內 所 介 紹 之 景 點  。

沿 著 位 於 夏 力 道 尾 的 郊 遊 區 二 號 場 的 小 路 落 石 級 至 中 段 , 可 遙 望 瑪 麗 醫 院 、 數 碼 港 及 南 丫 島 海 景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

 

郊 野 公 園 及 特 別 地 區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