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3
跳至内容

馬鞍山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Map

遊 園 初 探

馬 鞍 山
馬 鞍 山
飛 鵝 山 夜 景
飛 鵝 山 夜 景

西 貢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位 於 新 界 東 部 , 佔 地 2,880 公 頃 , 園 內 有 著 名 的 馬 鞍 山 , 因 而 得 名 。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與 西 貢 西 郊 野 公 園 及 獅 子 山 郊 野 公 園 連 接 , 形 成 面 積 遼 闊 的 康 樂 地 帶 。

成 立 於 1979 年 的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 除 了 內 陸 的 馬 鞍 山 外 , 位 處 白 沙 灣 及 牛 尾 海 之 間 的 白 沙 灣 半 島 也 屬 於 公 園 範 圍 。 從 公 園 內 高 處 可 以 遠 眺 馬 鞍 山 、 牛 押 山 、 大 金 鐘 、 大 老 山 及 飛 鵝 山 等 。 園 內 著 名 的 郊 遊 地 點 , 有 觀 賞 香 港 夜 景 的 飛 鵝 山 及 位 於 百 花 林 的 孫 中 山 母 親 墓 地 。

馬 鞍 山 地 形 峭 拔 , 山 路 崎 嶇 難 行 , 只 適 合 有 豐 富 遠 足 經 驗 的 人 士 前 往 。 公 園 內 較 受 遊 人 歡 迎 的 郊 遊 路 線 , 包 括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 企 嶺 下 樹 木 研 習 徑 、 麥 理 浩 徑 第 四 段 及 衞 奕 信 徑 第 四 段 。 其 中 麥 理 浩 徑 第 四 段 及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 均 途 經 昂 平 高 原 , 視 野 遼 闊 。

 

公 園 之 最

從 昂 平 高 原 俯 瞰 西 貢 海
從 昂 平 高 原 俯 瞰 西 貢 海

馬 鞍 山 高 702 米 , 與 牛 押 山 相 對 , 形 成 馬 鞍 形 狀 , 故 名 馬 鞍 山 。 郊 遊 人 士 將 它 分 為 馬 鞍 頭 ( 即 馬 鞍 山 主 峰 ) 及 馬 鞍 尾 ( 牛 押 山 ) 。 在 新 界 多 處 地 方 都 可 以 看 見 這 個 「 馬 鞍 」 。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最 獨 特 之 處 , 是 它 把 西 貢 半 島 和 沙 田 分 隔 開 。 由 於 馬 鞍 山 東 北 面 登 山 的 路 較 為 險 要 , 所 以 由 南 面 出 發 , 經 昂 平 高 地 登 山 較 佳 。 

沿 東 面 下 山 , 有 險 峻 而 迂 迴 的 小 路 繞 過 寧 靜 的 山 坡 及 幽 谷 。 在 人 跡 罕 至 之 處 可 找 到 稀 有 的 植 物 品 種 , 因 此 附 近 一 帶 已 劃 為 特 別 地 區 , 加 以 保 育 。

 

郊 遊 設 施

水 浪 窩 觀 星 台
水 浪 窩 觀 星 台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設 有 多 個 燒 烤 場 地 , 分 別 位 於 水 浪 窩 、 企 嶺 下 、 泥 涌 及 馬 鞍 山 村 , 其 中 馬 鞍 山 村 及 泥 涌 燒 烤 場 是 熱 門 的 消 閒 地 點 。 在 昂 平 及 水 浪 窩 , 亦 設 有 營 地 供 市 民 使 用 。

郊 遊 路 線 方 面 , 位 於 水 浪 窩 的 企 嶺 下 樹 木 研 習 徑 , 全 長 650 米 , 介 紹 沿 途 13 種 樹 木 。 衞 奕 信 徑 的 第 四 段 由 井 欄 樹 出 發 , 沿 樹 木 參 天 的 古 道 西 行 至 沙 田 坳 , 途 經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部 分 範 圍 , 包 括 東 洋 山 、 大 老 山 等 , 全 程 需 時 約 三 小 時 。 麥 理 浩 徑 第 四 段 , 則 由 企 嶺 下 的 水 浪 窩 出 發 , 經 過 大 金 鐘 、 昂 平 、 水 牛 山 、 大 老 山 或 其 鄰 近 地 方 後 , 便 抵 達 基 維 爾 營 地 附 近 作 結 , 全 程 約 需 時 五 小 時 。

 

生 態 導 覽

毛 葉 杜 鵑
毛 葉 杜 鵑
赤 麂
赤 麂

公 園 內 的 多 個 山 頭 , 大 部 分 無 林 木 生 長 , 僅 有 疏 落 的 植 被 。 以 火 山 岩 為 主 的 山 坡 , 只 有 適 應 力 特 強 的 植 物 生 長 , 而 間 中 可 發 現 零 星 的 稀 有 植 物 。 在 馬 鞍 山 的 崎 嶇 斜 坡 上 便 有 野 生 杜 鵑 、 蘭 花 及 一 些 鮮 見 的 蕨 類 植 物 。 至 於 獨 處 一 隅 的 白 沙 灣 半 島 範 圍 , 則 有 密 林 滿 布 的 小 山 坡 。

馬 鞍 山 郊 野 公 園 是 多 種 野 生 生 物 的 棲 息 之 地 , 如 穿 山 甲 、 箭 豬 、 野 豬 及 赤 麂 等 。 而 白 沙 灣 半 島 一 帶 的 密 林 , 則 是 雀 鳥 群 集 的 地 方 , 漫 步 縱 橫 交 錯 的 小 徑 之 間 , 耳 畔 常 聞 百 鳥 爭 鳴 , 但 需 要 耐 心 守 候 , 才 可 在 樹 稍 一 睹 牠 們 的 芳 容 。

 

看 好 風 光

大 金 鐘
大 金 鐘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從 馬 鞍 山 村 起 步 至 大 水 井 , 起 點 設 有 燒 烤 場 及 洗 手 間 等 設 施 , 途 經 廢 礦 場 。 該 礦 場 昔 日 盛 產 鐵 礦 , 在 1950 年 代 全 盛 時 期 有 多 達 2,000 多 名 採 礦 工 人 在 此 作 業 。 直 至 1976 年 礦 洞 關 閉 , 礦 場 才 荒 廢 。 馬 鞍 山 村 的 村 民 , 多 是 昔 日 的 礦 工 及 其 家 人 。

一 路 前 行 , 越 過 山 澗 , 右 方 有 分 叉 路 前 往 鹿 巢 山 , 該 處 有 大 量 奇 岩 怪 石 , 形 狀 特 別 , 最 著 名 的 是 獨 木 舟 石 。 繼 續 沿 馬 鞍 山 郊 遊 徑 上 山 , 不 久 便 到 達 昂 平 。 被 高 山 環 抱 的 昂 平 , 設 有 露 營 地 點 , 是 本 港 少 有 的 高 山 平 原 。 此 處 曾 有 繁 盛 的 村 落 及 廣 闊 的 田 野 。 在 此 遠 眺 西 貢 海 一 帶 景 色 ,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 那 裡 更 罕 有 地 看 不 到 市 區, 乃 昂 平 高 原 最 迷 人 之 處 。

路 途 上 , 山 如 其 名 的 大 金 鐘 、 高 達 702 米 的 馬 鞍 山 , 及 險 峻 的 吊 手 岩 山 嶺 , 就 在 北 面 前 方 巍 峨 聳 立 ; 遠 眺 東 面 的 西 貢 半 島 , 蚺 蛇 尖 、 萬 宜 水 庫 、 滘 西 洲 , 及 西 貢 海 對 出 的 橋 咀 洲 , 一 一 可 辨 。 走 至 西 貢 大 水 井 , 便 到 達 郊 遊 徑 的 終 點 。 全 程 需 時 約 兩 小 時 。

 

公 共 交 通 資 訊

 

郊 野 公 園 及 特 別 地 區 列 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