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跳至内容

南大嶼海岸公園

南 大 嶼 海 岸 公 園

南 大 嶼 海 岸 公 園 位 於 大 嶼 山 南 部 海 域 , 此 海 岸 公 園 的 總 海 域 面 積 約 為 2067 公 頃 , 於 二 零 二 二 年 六 月 指 定 為 海 岸 公 園 , 以 助 保 育 在 該 水 域 一 帶 的 中 華 白 海 豚 及 江 豚 、 其 棲 息 地 和 該 水 域 的 漁 業 資 源 。 陸 地 的 界 線 一 般 以 沿 海 岸 的 高 潮 線 來 劃 定 , 但 小 鴉 洲 的 四 個 內 灣 區 和 大 鴉 洲 的 兩 個 內 灣 區 除 外 。 海 岸 公 園 的 週 邊 設 有 黃 色 燈 號 浮 標 , 以 標 明 界 線 。

南 大 嶼 海 岸 公 園 是 繼 東 平 洲 及 大 小 磨 刀 海 岸 公 園 後 , 第 三 個 設 有 「 核 心 區 」 的 海 岸 公 園 。南 大 嶼 海 岸 公 園 內 的 索 罟 群 島 之 間 約 145 公 頃 的 區 域 將 被 劃 為 核 心 區 。 為 進 一 步 保 育 區 內 的 海 洋 和 漁 業 資 源 , 任 何 人 不 得 在 核 心 區 內 進 行 捕 魚 活 動 。

南 大 嶼 海 岸 公 園 地 圖
( 按 圖  下 載  ) [ 約 246.21 KB ]
( 此 地 圖 僅 供 一 般 參 考 , 實 際 界 線 請 參 閱 刊 憲 之 地 圖 及 解 說 資 料 。 )

 

索 罟 群 島 由 一 些 分 佈 緊 密 的 島 嶼 組 成 , 包 括 大 鴉 洲 、小 鴉 洲 、 樟 木 頭 、 孖 洲 及 頭 顱 洲  等 。
中 華 白 海 豚 正 在 水 中 暢 泳
亦 會 發 現 江 豚 的 蹤 影

 

南 大 嶼 海 岸 公 園 的 生 態
南 大 嶼 海 岸 公 園 毗 鄰 大 嶼 山 西 南 海 岸 公 園 , 位 處 香 港 南 部 水 域 , 是 中 華 白 海 豚 ( Sousa chinensis ) 及 江 豚 ( Neophocaena phocaenoides ) 的 棲 息 地 , 全 年 不 同 季 節 均 錄 得 兩 種 海 豚 出 沒 。 索 罟 群 島 一 帶 水 域 是 大 嶼 山 南 部 水 域 漁 業 資 源 最 豐 富 水 域 之 一 , 因 此 是 上 述 兩 種 海 豚 的 重 要 覓 食 場 地 。

想 了 解 更 多 有 關 南 大 嶼 海 岸 公 園 的 生 態 資 料 , 請 瀏 覽 這 裡

索 罟 群 島 及 歷 史
據 歷 史 所 載 , 大 鴉 洲 和 小 鴉 洲 都 曾 經 有 人 居 住 , 而 大 小 鴉 洲 上 均 設 有 天 后 廟 。 政 府 更 在 1980 年 代 時 為 了 於 大 鴉 洲 建 造 越 南 船 民 難 民 營 而 將 島 上 居 民 遷 離 。 大 鴉 洲 難 民 營 在 1991 年 至 1996 年 期 間 收 容 了 數 千 名 越 南 難 民。 難 民 營 在  1996 年 關 閉 後 ,設 施 陸 續 被 拆 除 , 索 罟 群 島 自 此 便 無 人 居 住 。

越 南 船 民 難 民 營 天 后 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