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9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本 地 漁 農 生 產 者 資 助 開 始 接 受 登 記 及 漁 業 發 展 貸 款 基 金 免 息 延 期 還 款 安 排
二 ○ 二 ○ 年 四 月 二 十 五 日 ( 星 期 六 )

因 應 2019冠 狀 病 毒 病 疫 情 對 本 地 漁 農 生 產 者 帶 來 的 影 響 , 政 府 將 在 第 二 輪 「 防 疫 抗 疫 基 金 」 向 本 地 漁 農 生 產 者 提 供 資 助 , 以 及 為 漁 業 發 展 貸 款 基 金 ( 貸 款 基 金 ) 借 款 人 提 供 免 息 延 期 還 款 安 排 以 紓 緩 財 政 困 難 。 同 時 , 政 府 亦 會 為 鮮 活 副 食 品 批 發 市 場 的 批 銷 商 提 供 資 助 。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 漁 護 署 ) 發 言 人 今 日 ( 四 月 二 十 五 日 ) 表 示 , 政 府 會 向 每 個 本 地 漁 農 生 產 者 , 包 括 蔬 菜 農 場 、 水 耕 生 產 場 、 花 卉 農 場 及 苗 圃 、 海 魚 養 殖 場 和 塘 魚 養 殖 場 擁 有 人 , 以 及 漁 船 和 收 魚 艇 的 船 東 , 但 不 包 括 禽 畜 農 場 的 擁 有 人 , 提 供 一 筆 10,000元 的 資 助 。 已 受 惠 於 第 一 輪 「 防 疫 抗 疫 基 金 」 下 「 為 活 海 魚 批 銷 商 及 聘 有 內 地 漁 工 的 漁 船 提 供 資 助 」 的 人 士 將 不 符 合 申 請 資 格 。 預 計 上 述 措 施 會 令 共 約 7 600個 本 地 漁 農 生 產 者 受 惠 , 涉 及 的 資 助 總 額 約 為 7,600萬 元 。
 
有 關 資 助 已 開 始 接 受 申 請 , 截 止 日 期 為 六 月 一 日 。 申 請 表 格 將 會 以 郵 遞 方 式 派 發 予 合 資 格 申 請 的 人 士 , 及 上 載 至 漁 護 署 網 頁 ( 農 業 : 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agr/what_agr.html; 漁 業 : 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fis/what_fis.html) 。 填 妥 的 申 請 表 格 連 同 所 需 文 件 副 本 須 按 表 格 上 的 指 示 交 回 漁 護 署 。 有 關 資 助 將 會 盡 快 發 放 給 成 功 的 申 請 人 。    
 
另 外 , 政 府 會 向 每 位 貸 款 基 金 借 款 人 提 供 一 次 性 為 期 一 年 的 免 息 延 期 還 款 安 排 。 漁 護 署 將 向 所 有 貸 款 基 金 借 款 人 發 出 通 知 信 件 連 同 確 認 回 條 。 在 收 到 借 款 人 確 認 回 條 後 , 漁 護 署 會 啟 動 新 的 還 款 安 排 。
 
再 者 , 為 協 助 一 直 為 本 港 提 供 穩 定 食 物 供 應 的 鮮 活 副 食 品 批 發 市 場 的 批 銷 商 , 政 府 會 向 每 名 合 資 格 的 批 銷 商 提 供 一 筆 四 萬 元 的 資 助 ( 以 同 一 商 業 登 記 營 運 多 間 分 店 的 批 銷 商 最 多 可 獲 得 20萬 元 的 資 助 ) 。 已 受 惠 於 第 一 輪 「 防 疫 抗 疫 基 金 」 下 「 零 售 業 資 助 計 劃 」 及 「 持 牌 食 物 業 界 資 助 計 劃 」 的 人 士 將 不 符 合 申 請 資 格 。 預 計 約 有 1 300名 批 銷 商 受 惠 。 合 資 格 人 士 包 括 :
 

  • 在 魚 類 統 營 處 ( 魚 統 處 ) 轄 下 市 場 營 運 的 冰 鮮 海 魚 批 銷 商 ;
  • 在 蔬 菜 統 營 處 ( 菜 統 處 ) 轄 下 市 場 營 運 的 蔬 菜 批 銷 商 ;
  • 在 漁 護 署 轄 下 副 食 品 批 發 市 場 營 運 的 淡 水 魚 / 蔬 菜 / 鮮 果 或 蛋 品 批 銷 商 ; 及
  • 在 元 朗 天 光 墟 蔬 菜 批 發 市 場 、 元 朗 臨 時 鮮 魚 批 發 市 場 及 油 麻 地 果 欄 營 運 的 蔬 菜 / 鮮 魚 / 鮮 果 批 銷 商 。


有 關 資 助 已 開 始 接 受 申 請 , 截 止 日 期 為 六 月 一 日 。 申 請 表 格 將 由 漁 護 署 或 相 關 機 構 的 職 員 派 發 , 及 上 載 至 漁 護 署 網 頁 ( 與 農 產 品 相 關 : 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agr/what_agr.html; 與 漁 產 品 相 關 : 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fis/what_fis.html) 。 填 妥 的 申 請 表 格 連 同 所 需 文 件 副 本 須 按 表 格 上 的 指 示 交 回 漁 護 署 。 有 關 資 助 將 會 盡 快 安 排 發 放 給 成 功 的 申 請 人 。    
 
如 欲 查 詢 更 多 有 關 以 上 資 助 及 措 施 的 詳 情 , 請 致 電 下 列 熱 線 電 話 與 漁 護 署 聯 絡 :
 

界 別 熱 線 電 話
蔬 菜 及 水 耕 農 場 、 花 卉 農 場 及 苗 圃 2670 1161
海 魚 養 殖 場 、 塘 魚 養 殖 場 、 漁 船 和 收 魚 艇 及 漁 業 發 展 貸 款 基 金 借 款 人 2150 7109
在 魚 統 處 轄 下 市 場 營 運 的 冰 鮮 海 魚 批 銷 商 及 在 菜 統 處 轄 下 市 場 營 運 的 蔬 菜 批 銷 商 2710 0930
在 漁 護 署 轄 下 副 食 品 批 發 市 場 或 其 他 批 發 市 場 營 運 的 鮮 魚 / 蔬 菜 / 生 果 / 蛋 批 銷 商 2150 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