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政府為本地漁農業界提供財政紓緩措施
二○二二年二月二十日(星期日)

由於鮮活副食品批發市場的批銷商及本地漁農生產者的經營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政府將在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向他們提供財政紓緩措施。同時亦為漁業發展貸款基金(貸款基金)借款人提供一次性為期一年的免息延期還款安排。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日)表示,每個在魚類統營處(魚統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可獲100,000元資助;其他每個在公營或私營副食品市場經營的鮮活食品批銷商(包括冰鮮海魚、淡水魚、蔬菜、鮮果及蛋品,但不包括活家禽及凍肉)則可獲20,000元(但以相同商業登記營運多間分店的商戶的總資助額不超過100,000元);每艘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或收魚艇的船東亦可獲20,000元;每個本地漁農生產者(包括蔬菜農場、水耕生產場、花卉農場及苗圃、海魚養殖場、塘魚養殖場及無聘用內地漁工的漁船或收魚艇擁有人或經營者,但不包括禽畜農場)則可獲10,000元。

發言人預計約有11 000個鮮活食品批銷商及本地漁農生產者會受惠於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

此外,政府會向每名貸款基金借款人提供一次性為期一年的免息延期還款安排。漁護署將向所有貸款基金借款人發出通知信件並附上確認回條。

在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為本地漁農業界提供的財政資助由明日(二月二十一日)起開始接受申請。有關鮮活食品批銷商、本地漁農生產者,即蔬菜農場、水耕生產場、花卉農場及苗圃、海魚養殖場及塘魚養殖場擁有人或經營者的申請截止日期為四月四日,至於漁船或收魚艇船東,相關申請截止日期為五月二十日。漁護署將去信或致電通知合資格申請者,而申請表格將透過電郵、傳真或郵寄或該署及魚統處/蔬菜統營處(菜統處)轄下批發市場及相關組織派發。此外,申請人亦可於漁護署網頁下載有關申請表格(農業: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agr/what_agr.html;漁業:afcd.gov.hk/tc_chi/whatsnew/what_fis/what_fis.html)。

貸款基金的借款人須於四月二十五日或之前將確認接受有關安排的回條以傳真、郵寄或微信遞交。

查詢電話如下:

界別 熱線電話
蔬菜及水耕農場、花卉農場及苗圃 2670 1161
菜統處轄下市場內營運的蔬菜批銷商 2710 0930
魚統處轄下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及冰鮮海魚批銷商 2150 7103
漁護署轄下副食品批發市場或其他批發市場內營運的鮮魚/蔬菜/鮮果/蛋批銷商 2150 6709
漁船和收魚艇東主 2150 7109/
9308 5022
漁業發展貸款基金借款人 2150 7095/ 2150 7145
海魚養殖場 2150 6802
塘魚養殖場 2471 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