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2
跳至内容

新聞公佈

建議中的紅花嶺郊野公園未定案地圖供市民查閱
二○二二年十二月二日(星期五)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日)就建議中的紅花嶺郊野公園未定案地圖刊憲,市民由即日起計的60天內可以到指定政府辦事處查閱。

為保育自然環境、生物多樣性及文物古蹟資源,並保存天然景觀及推廣戶外康樂,政府建議設立紅花嶺郊野公園作為香港第25個郊野公園。建議中的紅花嶺郊野公園位於新界東北部的沙頭角,面積約為530公頃,其中不包括任何鄉村範圍、認可殯葬區和私人土地。

政府發言人說:「建議中的紅花嶺郊野公園山巒起伏,北坡以次生林及灌木林生境為主,南坡則主要被高地草原覆蓋,當中亦有稀疏的灌木林。該地區展現具有高景觀價值的宜人景色,亦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完成指定程序後,紅花嶺郊野公園將與鄰近的深圳梧桐山風景區互相呼應,打造貫穿深港兩地的生態走廊,以加強保護兩地具高生態價值的生境。」

發言人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將會在紅花嶺郊野公園建構遠足徑網絡、在合適位置設置康樂配套設施如郊遊地點、觀景點和避雨亭等,以及活化位於郊野公園內的蓮麻坑鉛礦遺址成為開放式博物館,讓公眾了解工業採礦歷史、戰時遺跡和蝙蝠生態,以增加當地的康樂、教育及生態旅遊資源供市民享用。

建議中的紅花嶺郊野公園的未定案地圖由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總監(總監)根據《郊野公園條例》(第208章)擬備。市民可從即日起至明年一月三十日,於辦公時間到指定政府辦事處免費查閱該未定案地圖,亦可到漁護署總部(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5樓)購買未定案地圖副本。詳情可瀏覽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wha/whatsnew_gazette_notice.html

任何人擬反對未定案地圖,可在公告刊憲後的60天內,以書面形式向總監提出,列明反對的性質及理由,以及對該圖作出的任何建議修訂(如有),並寄交漁護署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