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長的話

我很高興為大家概述部門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主要工作成果。對漁農自然護理署來說,這是忙碌但充實的一年。

向本地農戶推介奶白菜
農業方面,政府完成檢討現行的政策後,於二零一四年底就協助本地農業進行現代化和持續發展的新政策徵詢公眾意見。當局在三個月的諮詢期內收到超過1,100份意見書。令人鼓舞的是公眾普遍支持新農業政策的整體方向,以及設立農業園、成立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等多項新措施。年內,本署繼續為農民提供技術支援,協助他們擴大銷售網絡,以及推廣本地優質產品。向農戶推介的改良品種有有機木瓜和奶白菜,這兩個品種都甚受消費者歡迎。

漁業方面,部門一直致力促進業界轉而從事較可持續發展的漁業。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在二零一四年七月開始接受申請,審批進度良好,至今批出兩個資助項目,涉及約870萬元的總承擔額。我們期望這些項目為本地漁業帶來裨益,為行業注入新動力。此外,部門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把漁業發展貸款基金的核准承擔額提高至11億元,以應付業界的需求。年內,部門繼續推廣優良的水產養殖,維護養殖環境,以及執行漁業管理措施。

禽流感模擬演習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批供港活家禽驗出帶有H7禽流感病毒。根據既定的生物安全程序,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的家禽全數銷毀,市場亦暫停運作21日。期間,打鼓嶺檢查站首次啟用,運作大致暢順,使本港得以在確保禽流感風險受控的情況下,保持有限度的活雞應市,滿足市民的需求,同時減低事件對業界的影響。

 

 

將會銷毀的充公象牙
保護瀕危物種方面,部門於二零一四年五月開始分階段以焚化方式銷毀約28公噸充公象牙,向本地和國際社會明確展示香港遏止非法象牙貿易的決心。出席見證首次銷毀行動的人士包括《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公約》)秘書長、中國《公約》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領事館和關注保護瀕危物種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尤其是關注保護大象的團體。銷毀工作按計劃進行,預計在二零一六年中完成。日後充公所得的象牙將會定期銷毀。我們亦會繼續嚴厲執法,打擊涉及其他瀕危物種的非法貿易。

香港的郊野公園擁有豐富的生態旅遊資源,亦適合康樂活動,去年就吸引了1,173萬人次到訪。部門現正落實把位於芬箕托及西流江的「不包括的土地」納入船灣郊野公園,以及將位於南山附近的「不包括的土地」納入南大嶼郊野公園。

火山探知館內的岩石展品
座落西貢海濱公園的火山探知館二零一四年七月正式啟用,由於交通方便,是通往地質公園的大門。年內,香港與希臘萊斯沃斯世界地質公園和日本阿蘇世界地質公園簽訂姊妹地質公園與合作協議,以鞏固與地質公園夥伴的合作關係。

動物管理方面,為期三年的流浪狗隻「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已於二零一五年一月在長洲和元朗大棠展開,部門會密切監察計劃的進度。

宣傳教育一向是本署的工作重點。濕地公園、地質公園、郊野公園和海岸公園因應不同類別訪客的需要,舉辦多項公眾教育活動,宣揚保育大自然。提高公眾做個盡責任的寵物主人的意識是另一個宣傳教育的焦點。為此,本署舉辦嘉年華、領養日、講座和巡迴展覽等多項活動,又製作電視節目在巴士上播放和設立視訊頻道。

這是我退休前最後一次為部門年報撰寫序言。在此,我衷心感謝專業實幹的同事,一直以來緊守崗位,盡心盡力提供優質服務。雖然前路充滿挑戰,但我有信心,同事們會繼續竭盡所能,積極回應社會的訴求。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
黃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