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赤灣四季賞

漁 護 署 舉 辦 一 系 列 主 題 為 「 赤 灣 四 季 賞  」 的 自 然 導 賞 活 動 , 活 動 包 括 「 企 嶺 下 大 自 然 遊 記 」 、「 大 埔 生 態 單 車 遊 」 、 「  馬 屎 洲 生 態 地 質 遊 」 、 「 赤 門 海 珊 瑚 探 索 之 旅 」 、 「 吐 露 海 洋 尋 寶 團 」 、  及 「  元 洲 仔 海 洋 生 態 共 賞 日 」 。 所 有 活 動 費 用 全 免 , 歡 迎 市 民 報 名 參 加 ! 報 名 及 活 動 詳 情 請 瀏 覽 「 赤 灣 四 季 賞 」 Facebook 專 頁 。

 

活 動 詳 情

【 大 埔 生 態 單 車 遊 】 自 助 遊

受 山 海 環 抱 的 大 埔 擁 有 樹 林 、 山 嶺 、 河 流 、 內 港 、 海 峽 等 多 種 生 境 。 這 得 天 獨 厚 的 自 然 環 境 , 孕 育 了 非 常 豐 富 的 物 種 , 其 中 吐 露 港 的 紅 樹 林 群 落 和 泥 灘 , 更 是 香 港 東 面 水 域 中 最 大 的 。 這 裹 除 了 常 見 的 海 岸 生 物 ( 例 如 各 種 魚 、 蝦 、 蟹 、 海 星 等 ) 外 , 還 能 找 到 香 港 獨 有 的 汀 角 攀 樹 蟹 、 易 危 的 管 海 馬 等 稀 有 物 種 , 生 態 價 值 十 分 高 。

活 動 詳 情 :
日 期 / 時 間 : 自 訂
地 圖 電 子 版 下 載 名 額 : 不 限 , 請 自 行 下 載 及 打 印
地 圖 紙 本 版 領 取 名 額 : 100個 , 每 個 登 記 電 郵 最 多 領 取 4份 ( 名 額 先 到 先 得 )
截 止 日 期 : 地 圖 紙 本 版 派 完 即 止
費 用 : 全 免
地 圖 紙 本 版 領 取 時 段 : 星 期 一 至 五 , 上 午 9:00 至 中 午 12:30, 及 下 午 1:30至 5:00, 公 眾 假 期 除 外 。

 

「 大 埔 生 態 單 車 遊 」 自 助 遊 登 記 表 

【 企 嶺 下 大 自 然 遊 記 】 自 助 遊

企 嶺 下 老 圍 位 於 企 嶺 下 海 內 灣 。 舊 時 馬 鞍 山 又 名 為 「 企 嶺 」 , 而 這 裹 位 於 馬 鞍 山 山 腳 , 因 而 被 稱 為 企 嶺 下 。 企 嶺 下 海 擁 有 多 樣 性 的 生 境 地 , 包 括 紅 樹 林 、 泥 灘 、 沙 灘 、 溪 流 和 天 然 水 道 。 其 中 , 這 裹 的 紅 樹 林 於 1994 年 被 劃 為 具 特 殊 的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 這 次 活 動 畫 冊 將 帶 領 大 家 考 察 企 嶺 下 老 圍 的 自 然 生 境 , 欣 賞 沿 途 生 態 , 記 錄 大 自 然 獨 特 之 處 。


活 動 詳 情 :
日 期 / 時 間 : 自 訂
畫 冊 電 子 版 下 載 名 額 : 不 限 , 請 自 行 下 載 及 打 印
畫 冊 紙 本 版 領 取 名 額 : 100個 , 每 個 登 記 電 郵 最 多 領 取 4本 ( 名 額 先 到 先 得 )
截 止 日 期 : 畫 冊 紙 本 版 派 完 即 止
費 用 : 全 免
畫 冊 紙 本 版 領 取 時 段 : 星 期 一 至 五 , 上 午 9:00 至 中 午 12:30, 及 下 午 1:30至 5:00, 公 眾 假 期 除 外 。

 

「 企 嶺 下 大 自 然 遊 記 」 自 助 遊 登 記 表 格  

【 馬 屎 洲 生 態 地 質 遊 】 自 助 遊

馬 屎 洲 是 位 於 大 埔 吐 露 港 的 一 個 島 嶼 , 僅 有 61 公 傾 , 與 鹽 田 仔 由 一 沙 洲 相 連 。島 上 的 岩 石 以 沉 積 岩 為 主。 由 於 馬 屎 洲 的 東 南 岸 屬 本 地 僅 有 露 出 良 好 的 二 疊 紀 岩 石 層, 為 肯 定 其 科 學 上 的 價 值, 早 於 1982 年 被 政 府 訂 為 「 具 特 殊 科 學 價 值 地 點 」, 及 後 , 馬 屎 洲 附 近 一 個 無 名 小 島 吸 引 大 量 鷺 鳥 棲 身,政 府 在 1999年 便 將 該 島 、 馬 屎 洲 、 丫 洲 與 羊 洲 四 島 劃 為 「馬 屎 洲 特 別 地 區 」。在 2009 年 ,馬 屎 洲 亦 被 納 入 香 港 地 質 公 園 範 圍 ,成為最具代表性 的 地 質 景 點 之 一。

 

活 動 詳 情 :
日 期 / 時 間 : 自 訂
地 圖 電 子 版 下 載 名 額 : 不 限 , 請 自 行 下 載 及 打 印
地 圖 紙 本 版 領 取 名 額 : 100個 , 請 先 致 電 預 約 登 記 ( 名 額 先 到 先 得 )
截 止 日 期 : 地 圖 紙 本 版 派 完 即 止
費 用 : 全 免
地 圖 紙 本 版 領 取 時 段 : 星 期 一 至 五 , 上 午 9:00 至 中 午 12:30, 及 下 午 1:30至 5:00, 公 眾 假 期 除 外 。

地 址:荃 灣  青 山 公 路 388 號   中 染 大 廈  22 樓 01 室

電 話: 3468 5465

 

馬 屎 洲 生 態 地 質 遊」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