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跳至内容

香港潛攝大賽2020

到 比 賽 的 Facebook 專 頁 讚 好 , 獲 得 活 動 及 潛 攝 大 賽 的 資 訊 及 更 新 。

下 載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宣 傳 海 報

「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 比 賽 結 果  

公 開 組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 微 距 項 目  

冠 軍
《 魷 魚 星 人 襲 地 球 》 劉 邦 榮

亞 軍
《 遇 上 流 星 雨 》 區 慧 姿

季 軍
《 Jelly Home》 姜 忠 輝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你 在 看 甚 麼 ? 》  朱 蔚 亭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起 航 》 何 達 鏗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歡 迎 光 臨 寒 舍 My Dwelling Place 》 梁 展 星


優 異 獎
《 螳 螂 蝦 幼 體 HK Black Water Series: Mantis Shrimp Juvenile 》 劉 邦 榮


優 異 獎
《 鏡 花 水 月 》 劉 邦 榮


優 異 獎
《 登 陸 利 舞 臺 》 李 小 玲

優 異 獎
《 這 是 我 小 小 的 家 》 廖 睿 智


優 異 獎
《 好 事 成 雙 》 廖 睿 智

優 異 獎
《 小 蜜 蜂 , 翁 翁 翁 , 蜜 蜂 蝦 , 跳 跳 跳 》 廖 睿 智


優 異 獎
《 頭 部 護 理 服 務 》 吳 啟 龍


優 異 獎
《 夜 空 傲 翔 》 鄧 衛 中


優 異 獎
《 共 生 生 活 》 黃 家 樂


優 異 獎
《 雙 生 兒 》 姚 景 峰

公 開 組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 標 準 及 廣 角 項 目

 

冠 軍
《 饅 頭 蟹 與 他 的 伴 侶 》 陳 燕 玲

亞 軍
《 情 人 Valentine》  李 逸 軒

季 軍
《 A wandering shelter》 姚 偉 康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掠 食 與 掙 扎 》 陳 偉 良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八 爪 魚 產 房 》 林 浩 銘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十 指 緊 扣 》 李 雋 顥


優 異 獎  
《 Sargassum and Siganus》 姜 忠 輝


優 異 獎  
《 還 海 洋 平 靜 》 梁 健 聰


優 異 獎  
《 千 眼 帶 子 》 廖 睿 智

優 異 獎  
《 A safe travelling home》 孫 丹


優 異 獎
《 生 命 之 樹 》 黃 達 安

優 異 獎
《 赤 的 誘 惑 》 葉 勇 峰


優 異 獎
《 遠 洋 者 》 姚 景 峰


優 異 獎
《 Liftoff》 姚 偉 康


優 異 獎
《 巧 遇 水 母 》 余 兆 輝


優 異 獎
《 探 索 花 海 世 界 》 袁 麗 萍

學 生 組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優 秀 學 生 潛 攝 員 獎
《 Do you want to play hide and seek?》 朱 穎 君

優 秀 學 生 潛 攝 員 獎
《 GO AWAY!》 韋 梓 軒

優 秀 學 生 潛 攝 員 獎
《 犬 兔 之 爭 》 黃 朗 程

 

最 具 喜 感 大 獎


最 具 喜 感 大 獎
《 好 事 成 雙 》 廖 睿 智


最 具 喜 感 大 獎
《 頭 部 護 理 服 務 》  吳 啟 龍

最 具 動 感 大 獎  


最 具 動 感 大 獎  
《 巨 人 與 小 海 馬 》  陳 朗 欣


最 具 動 感 大 獎  
《 飛 魚 HK Black Water Series: Fly Fish》  劉 邦 榮

公 開 組 –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冠 軍
《 Marine Life》 胡 嘉 明

亞 軍
《 Beautiful Hong Kong - Tung Ping Chau》 溫 尚 諭

季 軍
《 疫 下 悠 然 》 何 子 雄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Our Oceanic Life》 陳 婷 婷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Go Under the Sea of Hong Kong》 韓 佩 琪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Deep Into Hong Kong》 謝 凱 鵬

比 賽 得 獎 作 品 將 於 巡 迴 展 覽 中 展 出 , 詳 情 如 下 :

日 期 : 2020年 11月 21至 25日
時 間 : 上 午 11:00至 下 午 8:00
地 點 : 鑽 石 山 荷 里 活 廣 場 一 樓 中 庭

 

另 外 , 我 們 亦 設 置 了 虛 擬 展 覽 讓 大 家 可 以 安 坐 家 中 欣 賞 得 獎 作 品 。

到 比 賽 的 Facebook 專 頁 讚 好 , 獲 得 活 動 及 潛 攝 大 賽 的 資 訊 及 更 新 。

下 載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宣 傳 海 報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

目 的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漁 護 署 ) 和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總 會 ) 正 合 辦 「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 , 以 宣 傳 香 港 美 麗 的 海 洋 生 物 及 海 洋 生 態 , 加 強 公 眾 對 海 洋 環 境 保 育 的 意 識 。

組 別
1. 公 開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微 距 項 目 、 標 準 及 廣 角 項 目 ) 及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2. 學 生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參 賽 者 只 可 參 加 一 個 組 別 。

參 賽 資 格 及 作 品 規 範
所 有 組 別 的 參 賽 者 必 須 持 有 有 效 潛 水 牌 照 及 年 滿 15歲 。 學 生 組 別 參 賽 者 必 須 為 全 日 制 學 生 。 所 有 參 賽 作 品 必 須 展 現 香 港 水 域 的 海 洋 生 物 或 生 態 。 數 碼 攝 影 作 品 必 須 於 2019年 10月 1日 至 2020年 9月 30日 期 間 在 香 港 水 域 拍 攝 , 數 碼 錄 像 作 品 則 必 須 於 2018年 10月 1日 至 2020年 9月 30日 期 間 錄 影 。 參 賽 作 品 必 須 是 參 賽 者 拍 攝 的 照 片 或 錄 像 , 參 賽 前 不 曾 出 售 、 出 版 或 於 任 何 其 他 比 賽 中 獲 獎 。 參 賽 者 不 得 以 任 何 形 式 在 作 品 中 顯 露 自 己 名 字 或 身 份 。 所 有 參 與 籌 備 是 次 比 賽 之 人 士 , 不 得 參 加 比 賽 。

公 開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微 距 項 目 、 標 準 及 廣 角 項 目 )
作 品 規 範
⦁ 參 賽 者 須 以 個 人 身 分 參 加 。 每 個 參 賽 者 每 個 項 目 可 提 交 最 多 10張 照 片 。
⦁ 參 賽 作 品 必 須 為 參 賽 者 本 人 原 作 照 片 。 除 了 輕 微 的 調 整 , 例 如 全 畫 幅 白 平 衡 、 亮 度 、 對 比 度 、 色 彩 飽 和 度 的 調 整 、 銳 化 及 裁 剪 等 , 大 會 不 接 受 電 腦 後 期 處 理 的 照 片 , 例 如 合 成 照 或 顏 色 變 換 等 。
⦁ 參 賽 作 品 一 旦 入 圍 , 參 賽 者 必 須 同 時 提 交 作 品 之 原 生 檔 (JPEG/TIFF/RAW), 及 作 展 覽 用 途 之 輕 度 矯 正 檔 案 。 輕 度 矯 正 定 義 包 括 不 多 於 百 分 之 十 的 色 彩 、 曝 光 及 裁 剪 矯 正 。 而 該 檔 解 像 度 不 少 於 3200x2400 (4:3)或 3600x2400 (3:2)。 如 入 選 作 品 未 能 提 交 原 生 檔 , 該 作 品 將 有 機 會 被 取 消 資 格 。
⦁ 參 賽 者 敬 請 在 拍 攝 前 將 相 機 日 期 調 校 正 確 。

公 開 組 -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作 品 規 範
⦁ 參 賽 者 可 以 個 人 或 團 隊 身 分 參 加 。 參 賽 者 可 提 交 不 超 過 3段 短 片 。
⦁ 參 賽 作 品 必 需 為 720i 標 清 解 像 度 或 以 上 。 剪 裁 後 的 短 片 限 於 1分 鐘 內 。 格 式 須 為 H.264/MPEG-4。
⦁ 如 短 片 包 含 背 景 音 樂 , 此 等 音 樂 須 為 免 版 稅 音 樂 , 參 賽 者 不 得 侵 犯 任 何 版 權 。
⦁ 參 賽 者 可 編 輯 短 片 , 但 應 盡 量 減 少 使 用 合 成 圖 像 及 電 腦 動 畫 。 至 少 有 75%的 短 片 應 於 水 中 攝 錄 。

學 生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沒 有 細 分 項 目 , 其 他 要 求 與 公 開 組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相 同 。 學 生 組 不 設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

如 發 現 參 賽 者 不 符 合 上 述 比 賽 規 則 , 主 辦 單 位 有 權 取 消 其 參 賽 作 品 。 主 辦 單 位 亦 有 權 適 時 修 改 比 賽 規 則 , 恕 不 另 行 通 知 。

評 分 標 準
數 碼 攝 影 ﹕ 就 拍 攝 難 度 , 整 體 的 美 感 和 表 達 的 訊 息 評 分 。
數 碼 錄 像 ﹕ 就 內 容 主 題 、 創 意 、 技 術 (視 覺 、 剪 輯 、 配 樂 )、 表 達 的 訊 息 和 整 體 表 現 評 分 。
* 如 同 一 位 參 賽 者 有 多 張 內 容 及 構 圖 相 近 的 作 品 , 當 中 只 有 最 高 分 數 的 一 張 有 機 會 獲 獎 , 其 他 相 近 作 品 不 會 被 考 慮 。

評 判 團
熊 秉 寬 先 生
李 柏 芬 先 生
萬 志 權 先 生
黃 振 邦 先 生
吳 振 宇 先 生
程 詩 灝 先 生
主 辦 單 位 代 表

遞 交 作 品
方 法 一 : 前 往 「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 - 報 名 專 頁 」 , 在 網 上 填 妥 報 名 表 格 、 上 載 潛 水 員 證 、 學 生 証 (只 適 用 於 學 生 組 別 ) 及 參 賽 作 品 。

方 法 二 : 參 賽 者 亦 可 將 參 賽 作 品 、 潛 水 員 證 、 學 生 証 (只 適 用 於 學 生 組 別 ) 及 已 填 妥 並 簽 署 之 參 賽 表 格 的 電 子 檔 , 電 郵 至 mar_con_east@afcd.gov.hk。 提 交 錄 像 作 品 時 必 須 提 供 超 連 結 以 下 載 錄 像 。 收 到 確 認 電 郵 方 為 成 功 遞 交 。

截 止 日 期
2020年 9月 30日 (星 期 三 )

獎 項
公 開 組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各 項 目 及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均 分 別 設 冠 、 亞 、 季 軍 , 而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各 項 目 另 增 設 最 多 10個 優 異 獎 。 此 外 ,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各 項 目 及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分 別 頒 發 最 多 3個 新 秀 潛 攝 員 評 審 大 獎 , 以 表 揚 未 曾 在 任 何 本 地 或 海 外 潛 水 攝 影 賽 事 獲 任 何 獎 項 的 參 加 者 之 優 秀 作 品 。 獎 品 包 括 獎 座 或 證 書 。

學 生 組
設 最 多 3個 優 秀 學 生 潛 攝 員 獎 。 獎 品 包 括 獎 座 或 證 書 。

另 外 亦 從 所 有 參 加 公 開 組 及 學 生 組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的 作 品 , 選 出 最 多 兩 個 最 具 喜 感 大 獎 、 兩 個 最 具 動 感 大 獎 的 作 品 。

總 會 會 由 所 有 得 獎 作 品 中 分 別 選 出 一 名 最 佳 水 底 攝 影 師 及 一 名 最 佳 水 底 攝 錄 師 。 他 或 她 將 有 資 格 代 表 香 港 參 加 海 外 比 賽 (主 辦 單 位 保 留 權 利 作 最 後 決 定 )。

得 獎 名 單 將 於 2020年 11月 30日 或 之 前 公 布 。 每 組 別 之 冠 軍 將 有 可 能 被 邀 請 , 於 頒 獎 典 禮 和 及 後 介 紹 香 港 海 洋 生 態 的 公 開 講 座 或 分 享 會 中 , 介 紹 他 們 的 得 獎 作 品 及 分 享 他 們 的 拍 攝 心 得 。 所 有 得 獎 作 品 會 被 展 出 , 用 作 教 育 用 途 。

版 權
參 賽 者 須 遵 守 相 關 版 權 法 。 如 發 現 參 賽 者 侵 犯 版 權 或 其 他 相 關 罪 行 , 當 中 包 括 但 不 限 於 遞 交 借 用 、 轉 載 、 複 製 及 假 冒 的 參 賽 作 品 等 , 其 參 賽 資 格 將 被 取 消 。 參 賽 者 應 當 自 行 承 擔 法 律 責 任 , 任 何 法 律 糾 紛 一 概 與 主 辦 單 位 無 關 。

主 辦 單 位 保 留 使 用 參 賽 作 品 的 權 利 , 當 中 包 括 但 不 限 於 展 覽 、 公 開 展 示 、 分 發 、 複 製 、 編 輯 、 打 印 和 出 版 等 , 恕 不 另 行 通 知 , 亦 不 會 就 上 述 用 途 支 付 任 何 費 用 。

參 賽 者 一 旦 提 交 作 品 參 賽 , 即 表 示 其 同 意 及 遵 守 本 手 冊 中 所 述 的 項 目 。

查 詢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電 話 : 3468 5394
傳 真 : 3468 3014
電 郵 : mar_con_east@afcd.gov.hk
網 址 : http://www.afcd.gov.hk/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電 話 : 2504 8154
傳 真 : 2577 5601
電 郵 : enquiry@hkua.org.hk
網 址 : http://www.hkua.org.hk/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 啓 動 禮 暨 授 旗 儀 式 及 水 底 攝 影 工 作 坊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和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合 辦 的 「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 , 將 舉 行 啓 動 禮 暨 授 旗 儀 式 及 水 底 攝 影 工 作 坊 。 活 動 中 將 會 有 多 位 嘉 賓 講 者 分 享 潛 水 安 全 守 則 、 海 洋 生 態 知 識 及 潛 攝 技 巧 和 心 得 。

日 期 : 2020年 6月 19日 (星 期 五 )
時 間 : 下 午 7:00 -下 午 8:45
語 言 : 廣 東 話
活 動 將 以 Zoom 平 台 作 網 上 直 播 , 請 參 加 者 預 先 登 記

內 容 及 講 者 :
潛 水 安 全 提 示 及 潛 水 禮 儀
黃 立 基 先 生 –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主 席

香 港 的 海 洋 生 態
蔣 志 超 博 士 –香 港 教 育 大 學 科 學 與 環 境 學 系 副 教 授

討 論 環 節 –如 何 捕 捉 精 彩 鏡 頭 ?
萬 志 權 先 生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20評 判
李 小 玲 小 姐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公 開 組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 微 距 項 目 冠 軍
李 權 殷 先 生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公 開 組 數 碼 攝 影 比 賽 - 標 準 及 廣 角 項 目 冠 軍
溫 尚 諭 先 生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公 開 組 數 碼 錄 像 比 賽 冠 軍

內 容 及 講 者 名 單 如 有 改 變 , 恕 未 能 在 活 動 前 通 知 參 加 者

鳴 謝 香 港 公 開 大 學 李 嘉 誠 專 業 進 修 學 院 提 供 場 地  

相 關 網 址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Facebook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Facebook
香 港 潛 水 總 會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9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8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7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6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5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4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3 得 獎 作 品

香 港 潛 攝 大 賽 2012 得 獎 作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