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跳至内容

引言

 

地理環境

 

香港的地形以山巒深谷為主,平地主要集中在沖積平原和沿岸區域。在這片群山起伏的土地上,數以百計的小溪澗於深山丘壑之中奔騰,溪水順山勢而下,越近源頭的高處水流越急,越近平地則越見紓緩。至於又長又彎的河流,本港並不多見,僅有的數條全部位於新界北部和西北部的沖積平原。

本港天然河流溪澗的總長度超過2 500公里,大部分位於鄉郊地區山坡。這些天然河溪很多都是各種野生動植物的理想生境。天然河溪不但具備重要的生態功能,在景觀方面價值亦非常高。

位於鹿頸的山澗 

 

 

天然河溪是指天然水源從上游流下而形成的天然水道,包括流水終年不斷的常年河溪和只在雨季才有水流的間歇性河溪。河床為天然形成而非人工所造,由基岩、巨礫、卵石、碎石、砂粒、粉沙或黏土混合而成。至於河溪堤岸,基本上亦為天然形成,而且界限清晰可見,並長有物。

位於落馬洲的河流

 

河岸植被

 

河岸植被為河流中很多水生生物提供食物,又可遮擋陽光,從而調節溪水溫度。其他重要功能還包括淨化水質(除去沉積物和污染物)、減低氾濫的風險和減輕河岸受侵蝕的程度。

沿大城石澗而生的河岸植被

 

河溪中的主要動物

 

淡水魚可存活在各類河溪,不論是水流湍急的山澗,或是潺湲的低地河流和河口水域。每種河溪各自有其生態特性,適合特定的水生群落聚居或生長,而每種淡水魚都各有其生態位和特別的適應方法,適合在各自的生境中生活。舉例來說,泥鰍和鰕虎魚多在山澗出現,而鯉魚鯰魚和鱧魚則多在低地河溪出現。

斯氏波魚(Rasbora steineri)

 

 

大型無脊椎動物如蝦、蜻蜓、蜉蝣、石蠅和石蛾等的整個幼蟲期都在河溪中度過。牠們是河流生態系統的重要部分,也是鑑定河溪水質的常用指標。

高體鰟鮍(Rhodeus ocellatus)

 

 

蜻蜓的稚

淡水蝦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