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跳至内容

天然河溪所受的威脅

 

水質變壞

 

所有水生生物都需要良好的水質,而居於溪澗的生物需要面對的一大威脅,就是水質可能變壞,污染物包括城市發展和人為活動所產生的農業、工業、建築和家居廢物和污水。河溪中的動物如對水質變化敏感,便有可能因水質變壞而受影響。
受污染的溪流

 

城市發展

 

在郊區發展新市鎮和基礎建設,經常會改變區內近河溪處的土地用途,而這些河溪可能已被改為水道和暗渠,甚至填平作發展之用。由於不同物種需要的生存和繁殖生境有所不同,水生生境一旦改變,例如碎石河床積滿淤泥,水生生物的物種組合和數量便會改變。
天然溪流附近的發展項目

 

河道治理工程

 

為保護市民的生命財產,當局過去曾在一些天然河溪進行河道治理工程,施工位置主要在下游地帶,目的是增加河溪的水流傳輸能力,以收防洪之效。當局通常會採用傳統方法來“改善”這些河溪的狀況,例如擴闊、加深或拉直,河岸亦大多會以人工合成的襯墊物料(如混凝土)建造,河溪的自然生境可就難免被這類水道工程改變或破壞了,而大部分原生的動植物遂告消失。此外,有些河溪因為附近地方的人為活動近年不斷增加,其生態價值可能已經折損。
以傳統方法建造的舊式河道

 

 

近年來,有關部門在設計河道和泄洪渠時,已盡可能考慮生態問題和採取保護生態的措施。例子包括:使用不同種類的草層來鋪設河堤和河床;建造兩段式水道並設中段平台作淡水生境;在水道內闢建彎位和適合水生植物生長的水池;闢建沼澤地和具生態價值的蘆葦叢作為補償措施;保存並改良舊有河曲作為濕地。環保團體亦獲邀參與多個設計個案,並就生態範疇提供意見。
雙魚河水道在近年完工

 

遭未經許可的活動破壞

 

天然河溪有時會被未經許可的工程而破壞,有時也會因鄰近地區進行的發展項目而被人無心破壞。舉例來說,二零零三年年底,東涌河下游一段河道被發現遭個別人士破壞。河床曾被大肆挖掘,巨礫和卵石被移走,水流因填土活動而受阻,餘下的水道則堆滿沉積物,該段河道和河岸生境遭受嚴重破壞。這事件引起市民廣泛注意,遭破壞的河段其後被修復,而犯罪者亦已被檢控。

受破壞的東涌河段(攝於二零零三年十一月)

 

上 一 頁   返 回 頁 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