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4
跳至内容

動物健康證書

Adobe Acrobat 電子表格電子表格智方便 智方便

 

簽 發 或  加 簽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一 般 資 料

為 使 本 地 出 口 能 遵 從 入 口 國 家 / 地 方 對 獸 醫 衛 生 證 明 的 規 定 , 本 署 提 供 以 下 服 務 從 而 促 進 這 些 出 口 。 這 些 服 務 包 括

  • 簽 發 官 方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或 為 註 冊 獸 醫 簽 發 的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核 證 資 料 

  • 在 註 冊 獸 醫 簽 發 的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上 進 行 加 簽 服 務

 

如 何 申 請

  • 申 請 人 必 須 用 規 定 的 動 物 健 康 證 書申請 表 格 (245KB)  e-Form智方便 向 本 署 申 請 , 你 可 從   http://www.adobe.com 下 載 Adobe ( R ) Acrobat ( R ) Reader 。) 以 便 瀏 覽 下 載 申 請 表 格。你 亦 可 按 下 列 地 址 親 臨 本 署 免 費 索 取 該 表 格。

  • 在 遞 交 填 妥 的 申 請 表 格 時 , 一 切 有 關 的 費 用 應 按 照 收 費 表 上 的 價 格 繳 交 。

  • 如申請加簽動物健康證書或為動物健康證書作資料核證,請齊備並向本署遞交由註冊獸醫填妥及簽發的動物健康證書(一般於出發前10天內簽發,或由目的地國家/地方議定)和防疫注射證明等其他相關正本文件。

  • 如 入 口 國 家 指 定 要 求 官 方 獸 醫 檢 驗 有 關 動 物,你 應 申 請 簽 發 官 方 動 物 健 康 證 書。在 發 出 官 方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前,有 關 動 物 必 須 經 由 官 方 獸 醫檢 驗。申 請 人 必 須 於 最 少 十 個 工 作 天 向 本 署 預 約。

 

簽 發 或 加 簽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的 所 需 時 間 

如  動 物 已 符 合 目 的 地 國 家 / 地 方 之 入 口 規 定 及 申 請 人 已 呈 交 各 有 關 文 件 , 簽 發 或 加 簽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的 所 需 時 間 如 下 :

  • 官 方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 二 個 工 作 天 ;

  • 在 註 冊 獸 醫 簽 發 的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上 進 行 加 簽/為 註 冊 獸 醫 簽 發 的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作 資 料 核 證 服 務:一 個 工 作 天。

請注意: 於上午時段遞交的申請可於下一個工作天的上午時段取回文件; 於下午時段遞交的申請則可於下一個工作天下午時段取回文件。

 

呈 交 申 請 

請 親 身 遞 交  申 請 至 以 下 地 址 :
香 港 九 龍 長 沙 灣 道 303 號 5 樓 長 沙 灣 政 府 合 署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簽 證 組 (9 號 櫃 台)

 

辦 公 時 間

星 期 一 至 星 期 五 : 上 午 八 時 三 十 分 至 中 午 十 二 時 三 十 分
下 午 一 時 三 十 分 至 下 午 五 時 十 五 分
星 期 六 、星 期 日 及 公 眾 假 期 休 息

 

香 港 的 貓 狗 出 口 至 澳 洲 的 措 施

由2023年3月1日起,澳洲當局(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Forestry)對來自香港的貓狗實施以下入口要求。

  1. 在開始出口程序前,所有貓狗必須植入符合國際標準組織(ISO)標準的微型晶片,9位數字的AVID微型晶片並不會接受。
  2. 出口到澳洲時,貓狗必須持續接種狂犬病疫苗。
  3. 有關的狂犬病抗體血液測試報告(RNATT)有效期僅為12個月。
  4. 如申請澳洲入口證時提出該貓狗在出口澳洲180天前,及在RNATT血液採樣前,曾在本署進行身份驗證(包括掃描晶片),該貓狗抵達澳洲後需在澳洲官方設施接受至少10天隔離檢疫。



    就返回澳洲的貓狗,如申請澳洲入口證時提出該貓狗在離開澳洲前有曾進行身份驗證,並能提供有關證明(如澳洲出口證),該貓狗抵達澳洲後需在澳洲官方設施接受至少10天隔離檢。



    如貓狗在出口澳洲180天前,沒有在RNATT血液採樣前到本署進行身份驗證,該貓狗抵達澳洲後需在澳洲官方設施接受至少30天隔離檢疫。該貓狗仍需持有有效的RNATT,而實驗室必須在貓狗出口澳洲180天前獲得有關血液樣本。

    (如中、英文兩個版本有任何抵觸或不相符之處,請以英文版本為準。)

 
為你的狗/貓申請官方身份驗證

在進行RNATT抽血前,如欲向本署申請為你的狗/貓進行身份驗證,請提前至少10個工作天致電2150 7062與本署職員預約。預約後,請攜帶疫苗接種記錄、狗隻牌照(只適用於狗),和進口許可證(如有)等正本文件,提前到本署辦公室支付有關申請費用以確認預約。此身份驗證服務需時1個工作天辦理。

申請RNATT證明

請委託為貓狗抽血的私家獸醫在狂犬病血液抗體報告上填寫他/她的全名、簽署及蓋章,並連同狂犬病疫苗注射記錄、狗隻牌照(只適用於狗)、身份驗證證明等正本文件呈交至本署作資料核證,此資料核證服務需時1個工作天辦理。

當獲發澳洲的入口許可證,請委託你的私家獸醫仔細查核及充分了解澳洲當局對於貓狗的入口要求和必須根據澳洲當局限定的時間內為動物進行除蟲及抽血,並在各驗血報告上簽署及蓋章以確實結果。

申請官方動物出口健康證書

在出口前5天內,請攜同你的貓狗到私家獸醫診所接受檢查,並填妥以下指定的動物健康證書。

狗隻往澳洲指定的動物健康證書(Ver. 20230524)

貓隻往澳洲指定的動物健康證書(Ver. 20230524)

請委託你的私家獸醫在各血液測試報告上填寫他/她的全名、簽署及蓋章,然後請帶同有關動物健康證書、血液測試報告、疫苗注射記錄、狗隻牌照(只適用於狗)、進口許可證、身份驗證證明、RNATT證明等正本文件到本署。本署會根據上述獸醫證明及相關文件作資料核證,並發出由官方獸醫簽署的動物健康證書。此資料核證服務需時1個工作天辦理。

如想了解貓狗入口到澳洲之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agriculture.gov.au/

 

香 港 的 貓 狗 出 口 至 歐 共 體 的 措 施

由 2012 年  1 月 1 日 起 ,歐 洲 共 同 體 ( 歐 共 體 ) 對 來 自 香 港 的 貓 狗 實 施 入 口 要 求  。 這 些 入 口 要 求 包 括 :

  1. 寵 物 必 須 植 入 晶 片 以 辨 認 身 份 ;

  2. 經 漁 農 自 然 護 理 署 作 資 料 核 證 的 動 物 健 康 證 明 文 件 ( 必 須 使 用 歐 共 體 格 式) ;

  3. 寵 物 已 接 種 有 效 的 狂 犬 病 疫 苗 ( 如 屬 首 次 注 射 ,寵 物 必 須 在 注 射 後 居 留 香 港 多 於 21 日 才 可 起 行) ; 及 / 或

  4. 寵 物 在 出 發 前 由 認 可 獸 醫 檢 驗 , 證 明 健 康 狀 況 良 好 , 即 使 旅 程 舟 車 勞 頓 , 亦 能 應 付 。 

用 以 證 明 動 物 已 符 合 歐 共 體  入 口 條 件 的 證 明 書 有 效 期 為 10 日 。 至 於 芬 蘭 、馬 爾 他 、愛 爾 蘭 及 英 國 等 國 家 / 地 方 則 有 額 外 規 定 :

  •  狗 隻 在 出 發 前 須 作 驅 除 細 粒 棘 球 絛 蟲 處 理 。在 抵 達 目 的 地 前 多 於 24 小 時 但 少 於 120 小 時 內 完 成  處 理 。

貓 狗 如 途 經 未 獲 歐 共 體 認 可 的 國 家 /地 方 ,抵 達 目 的 地 時 須 附 同 狂 犬 病 抗 體 血 液 測 試 報 告 ,否則有 關 進 口 或 受 歐 共 體 自 行 議 決 。

其 他 寵 物 均 受 不 同 條 款 規 管 。寵 物 主 人 在 計 劃 行 程 前 , 宜 先 瀏 覽 欲 到 訪 國 家/地 方 有 關 的 動 物 衞 生 當 局 的 網 頁 以 取 得 最 新 資 料 。

詳 細 資 料 可 瀏 覽 以 下 網 頁 :

歐 洲 共 同 體 官 方 網 頁 :
https://ec.europa.eu/food/animals/movement-pets/eu-legislation/non-commercial-movement-non-eu-countries_en

英 國 官 方 網 頁 :
http://www.defra.gov.uk/

 

香 港 的 貓 狗 出 口 至 韓 國 的 措 施

根 據 韓 國 當 局 (Animal and Plant Quarantine Agency, Republic of Korea) 要 求,由 2018 年 9 月 30 日 起 ,從 香 港 出 口 至 韓 國 的 貓 狗 須 附 有 由 本 署 簽 發 的 官 方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

如 想 了 解 貓 狗 入 口 到 韓 國 之 詳 細 資 料,請 參 閱 http://www.qia.go.kr/livestock/qua/listSxzgWebAction.do?clear=1 

 

請 注 意

  • 由 於 不 同 國 家 / 地 方 對 動 物 入 口 有 不 同 的 入 口 管 制 , 因 此 申 請 人 務 須 在 事 前 盡 早 以 書 面 方 式 向 動 物  將 運 往 的 國 家/地 方 的 政 府 當 局 , 以 及 運 載 該 動 物  的 航 空 公 司 或 船 務 公 司 索 取 有 關 規 定 的 細 則 。 請 注 意 ,本 署 未 必 能 經 常 證 明 所 有 有 關 規 定 的 詳 情 。
  • 動 物 健 康 證 書 的 有 效 期 將 視 乎 目 的 地 國 家 / 地 方 的 規 例 而定 ,通 常 在 簽 發 日 期 起 計 的 10 天 內 有 效 。
  • 提交文件前,請先檢查每份文件的資料是否一致和正確。如需修改動物健康證書或疫苗注射記錄上的資料,應由簽發相關文件的機構或獸醫診所進行修改和確認。文件不可使用塗改帶或塗改液進行修改。

 

註 : 倘 該 等 準 備 出 口 的 動 物 , 包 括 其 部 份 及 衍 生 物 , 受 到 香 港 法 例 第 586 章 保 護 瀕 危 動 植 物  物 種 條 例 所 管 制 , 則 申 請 人 亦 須 向 本 署 申 請 有 關 的 瀕 危 物 種 公 約 出 口 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