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农自然护理署年报 2006-2007

[图像版本] [繁體版] [English]

[署长的话] [概览] [农业] [渔业]
[检验及检疫] [自然护理] [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 [附录]


检验及检疫

检验及检疫分署的工作

  • 提供兽医诊断支援及监察服务,以监控疾病及食用动物体内的残余药物;
  • 巡查禽畜农场;
  • 协助农民取得已获准使用在食用动物上的化学物;
  • 动物疾病出现时,负责调查及控制;
  • 推广动物福利并减少流浪动物所造成的滋扰;
  • 监管及控制动物贸易;
  • 规管除害剂的使用;
  • 制订规程及规管动植物及其产品的进口;及
  • 签发动植物及其产品出口的证明书,以方便其出口。

 

禽畜农场巡查

为了保障市民免受禽流感感染,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除了向本地家禽农场实施全港强制性禽流感疫苗计划外,也加设生物保安规定。每批鸡只必须通过禽流感检验,方可在市面发售以供食用。

年内,本署巡查本地禽畜农场超过5 400次,以及检疫入口种猪1 244头,当中一个猪农场因使用违禁化学物被检控及定罪。

 

兽医化验所

化验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化验动物病原体、化验屠宰前食用动物体内的化学物残余,以及兽医诊断支援等。年内,化验所共接获超过8 800宗要求对动物、雀鸟及鱼类疾病作出调查的个案,并进行了279 300项监察禽流感的化验,以及100 500项监察化学物残余的化验。


预防禽流感

为了保障市民免受禽流感感染的威胁,署方推行全年持续不断的监控工作,监察各个有禽流感风险的地点,包括家禽农场、家禽批发市场、观赏雀鸟店铺、休憩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本署亦每天收集野鸟尸体作化验。在二零零七年四月至二零零八年三月期间,从各处收集的43 000多个禽鸟尸体及粪便拭抹样本作禽流感化验,除年内于不同地点收集的13只野鸟尸体外,署方并无发现任何样本含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H5N1。期间,发现呈阳性反应的个案数目属于正常水平,与前一年相若。

禁止散养鸡、鸭、鹅、鸽及鹌鹑等家禽的法例在二零零六年二月生效。年内,本署的执法人员曾先后巡查全港乡村,共检获72只家禽。违例者可被罚款5万至10万元。

在二零零七年十月,本署为员工举办了一项为期3天的禽流感应变培训课程,当中包括在打鼓岭行动中心进行一项代号为「雏菊行动」的销毁家禽实地演习。

本署不时提醒有关宗教团体不应放生禽鸟,有关团体同意合作,并把这项呼吁转告辖下会员。

 

管制除害剂

修订管制除害剂架构的公开咨询在二零零七完成,随后展开相关的新修订条例的草拟过程。建议管制范围主要包括规管除害剂使用者、除害剂产品注册及规管《斯德哥尔摩公约》及《鹿特丹公约》所列的除害剂出口、转运及过境活动。上述两条国际公约已获中国确认。

由于市民日益关注除害剂的安全,本署继续为市民及政府部门举办技术讲座及派发宣传单张,指导他们如何安全和正确使用除害剂。年内,本署亦已注册一些较环保的除害剂,包括一种烟草甲虫性费洛蒙及一个改良的单分子膜灭蚊液配方,分别用作监察烟草甲这种仓库害虫及控制蚊患。

有关管制除害剂的统计数字载于附录8。

 

植物品种保护

香港法例第490章《植物品种保护条例》为植物育种者(或植物品种拥有人) 提供申请专利权的法律途径,保障其培育/发现并发展的栽种植物品种。授权人士可享有入口、出口、生产及出售受保护品种的生殖材料的专有权,有效期为20或25年。年内,一种名为"SUGRASIXTEEN"的新葡萄品种已获授予植物品种权利。此新无核黑葡萄品种的与别不同之处,是其独特的麝香味中又略带微酸的味道。

 

动植物检疫管制

渔护署为本港动物出入口管制部门,负责监察所有动物的进口及转口,以防动物疾病传入。

根据香港法例第139章《公众卫生(动物及禽鸟)条例》及第421章《狂犬病条例》,进口活生动物和禽鸟的人士须向渔护署申请特别许可证,违例者会被检控。在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本署共签发4 706份进口/转口活生动物和禽鸟的许可证。

渔护署根据目的地的入口要求,为出口动物或禽鸟签发动物健康证书。在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本署共处理3 160份动物健康证明书的申请。

为加强堵截非法进口动物及保障公众卫生,署方于二零零八年二月开始推行检疫侦缉犬计划,牠们在不同陆路口岸执勤。使用检疫侦缉犬是国际认可有效侦缉违禁物品的方法。侦缉犬可侦测出多种受管制物品,包括活生哺乳类动物、雀鸟、爬虫类动物以及其它动物产品。即使动物或其产品被埋藏在行李或多层衣物之下,侦缉犬也能察觉。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下的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所批准的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第15号《国际贸易中木质包装材料管理准则》(标准),要求木质包装材料须以认可的溴甲烷熏蒸或热处理措施进行处理,并标示粮农组织的特定标记,以防止货物上的木质包装材料随着国际贸易传播植物病虫害。目前香港已有署方批准的溴甲烷熏蒸机构提供符合标准的处理。年内,本署并设立了热处理认可计划,认可的热处理机构在经处理的木质包装材料标示粮农组织的特定标记,至今已有一间机构获认可资格,为贸易商提供较环保的措施处理木质包装材料。

渔护署继续检查进口植物,以防止植物病虫害(如入侵红火蚁)的传入,并加强宣传,教育旅客不要携带受病虫害感染的植物,亦为其它政府部门及市民举办工作坊及提供技术意见。

为了使贸易商能更快捷及方便地进行植物进口的申请,本署推出了网上申请服务。

植物进口管制和植物检疫签证服务的统计数字载于附录7。

 

动物福利

法例规定所有动物售卖商必须领取牌照。本署在二零零七年发出约500个动物售卖商牌照,其中包括猫狗、玩赏雀鸟、食用禽鸟及食用爬虫类动物的买卖。

自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起,任何人士如残酷对待动物,一经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200,000元及监禁3年。年内,共有九宗成功检控个案。

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三月推出政府宣传短片,教育及呼吁市民举报残酷对待动物个案。为了进一步推广动物福利和宣传宠物主人须尽责任的信息,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三月举行「宠爱一生」嘉年华活动,藉着大型展览板及摊位游戏,吸引超过18 000市民参与。我们又继续透过传媒及公共交通系统推出多项公众宣传计划。

 

预防狂犬病

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期间,领取牌照和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的狗只数目约为50 000只。为了保障市民免受具攻击性的猫狗袭击,以及改善环境卫生,本署年内共捕捉或处理约9 000只流浪狗及5 000只流浪猫,当中身体健康、性情温纯的动物可获安排领养。约有700只动物透过动物福利机构获市民领养。为了加强预防狂犬病,本署建议推行新措施,以监管动物售卖商的狗只源头,并广泛咨询业界,包括动物售卖商、繁殖协会、狗会及动物福利团体代表。

 

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马术比赛

香港获选为举办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马术赛事的城市。

作为动植物检验检疫部门,本署负责规管参加马术比赛的马匹、植物制的马匹饲料及铺垫物的进口及再出口程序,并监察比赛的马廐安排及马匹的福利情况。


本署在二零零七年进行了下列工作,为赛事作好准备:

  • 把为参加马术比赛而进口香港的马匹、马匹饲料及铺垫物等事宜而专门设计的检疫及生物保安规程,知会由准参赛成员组成的马术联会;
  • 与准参赛成员的有关检疫机关落实官方的动物健康证书及植物检疫证书的签发安排;
  • 参与于二零零七年举行的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马术试赛;
  • 视察及审批出口前检疫设施;以及
  • 就马匹福利及其它有关事宜提供意见及支援。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