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農自然護理署年報 2007-2008

[圖像版本] [简体版] [English]

[署長的話] [概覽] [農業] [漁業]
[檢驗及檢疫] [自然護理]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 [附錄]


檢驗及檢疫

檢驗及檢疫分署的工作

  • 提供獸醫診斷支援及監察服務,以監控疾病及食用動物體內的殘餘藥物;
  • 巡查禽畜農場;
  • 協助農民取得已獲准使用在食用動物上的化學物;
  • 動物疾病出現時,負責調查及控制;
  • 推廣動物福利並減少流浪動物所造成的滋擾;
  • 監管及控制動物貿易;
  • 規管除害劑的使用;
  • 制訂規程及規管動植物及其產品的進口;及
  • 簽發動植物及其產品出口的證明書,以方便其出口。

 

禽畜農場巡查

為了保障市民免受禽流感感染,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除了向本地家禽農場實施全港強制性禽流感疫苗計劃外,也加設生物保安規定。每批雞隻必須通過禽流感檢驗,方可在市面發售以供食用。

年內,本署巡查本地禽畜農場超過5 400次,以及檢疫入口種豬1 244頭,當中一個豬農場因使用違禁化學物被檢控及定罪。

 

獸醫化驗所

化驗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化驗動物病原體、化驗屠宰前食用動物體內的化學物殘餘,以及獸醫診斷支援等。年內,化驗所共接獲超過8 800宗要求對動物、雀鳥及魚類疾病作出調查的個案,並進行了279 300項監察禽流感的化驗,以及100 500項監察化學物殘餘的化驗。


預防禽流感

為了保障市民免受禽流感感染的威脅,署方推行全年持續不斷的監控工作,監察各個有禽流感風險的地點,包括家禽農場、家禽批發市場、觀賞雀鳥店舖、休憩公園和自然保護區。本署亦每天收集野鳥屍體作化驗。在二零零七年四月至二零零八年三月期間,從各處收集的43 000多個禽鳥屍體及糞便拭抹樣本作禽流感化驗,除年內於不同地點收集的13隻野鳥屍體外,署方並無發現任何樣本含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H5N1。期間,發現呈陽性反應的個案數目屬於正常水平,與前一年相若。

禁止散養雞、鴨、鵝、鴿及鵪鶉等家禽的法例在二零零六年二月生效。年內,本署的執法人員曾先後巡查全港鄉村,共檢獲72隻家禽。違例者可被罰款5萬至10萬元。

在二零零七年十月,本署為員工舉辦了一項為期3天的禽流感應變培訓課程,當中包括在打鼓嶺行動中心進行一項代號為「雛菊行動」的銷毀家禽實地演習。

本署不時提醒有關宗教團體不應放生禽鳥,有關團體同意合作,並把這項呼籲轉告轄下會員。

 

管制除害劑

修訂管制除害劑架構的公開諮詢在二零零七完成,隨後展開相關的新修訂條例的草擬過程。建議管制範圍主要包括規管除害劑使用者、除害劑產品註冊及規管《斯德哥爾摩公約》及《鹿特丹公約》所列的除害劑出口、轉運及過境活動。上述兩條國際公約已獲中國確認。

由於市民日益關注除害劑的安全,本署繼續為市民及政府部門舉辦技術講座及派發宣傳單張,指導他們如何安全和正確使用除害劑。年內,本署亦已註冊一些較環保的除害劑,包括一種煙草甲蟲性費洛蒙及一個改良的單分子膜滅蚊液配方,分別用作監察煙草甲這種倉庫害蟲及控制蚊患。

有關管制除害劑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8。

 

植物品種保護

香港法例第490章《植物品種保護條例》為植物育種者(或植物品種擁有人) 提供申請專利權的法律途徑,保障其培育/發現並發展的栽種植物品種。授權人士可享有入口、出口、生產及出售受保護品種的生殖材料的專有權,有效期為20或25年。年內,一種名為"SUGRASIXTEEN"的新葡萄品種已獲授予植物品種權利。此新無核黑葡萄品種的與別不同之處,是其獨特的麝香味中又略帶微酸的味道。

 

動植物檢疫管制

漁護署為本港動物出入口管制部門,負責監察所有動物的進口及轉口,以防動物疾病傳入。

根據香港法例第139章《公眾壎矷]動物及禽鳥)條例》及第421章《狂犬病條例》,進口活生動物和禽鳥的人士須向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違例者會被檢控。在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本署共簽發4 706份進口/轉口活生動物和禽鳥的許可證。

漁護署根據目的地的入口要求,為出口動物或禽鳥簽發動物健康證書。在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度,本署共處理3 160份動物健康證明書的申請。

為加強堵截非法進口動物及保障公眾壎矷A署方於二零零八年二月開始推行檢疫偵緝犬計劃,牠們在不同陸路口岸執勤。使用檢疫偵緝犬是國際認可有效偵緝違禁物品的方法。偵緝犬可偵測出多種受管制物品,包括活生哺乳類動物、雀鳥、爬蟲類動物以及其他動物產品。即使動物或其產品被埋藏在行李或多層衣物之下,偵緝犬也能察覺。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國際植物保護公約下的植物檢疫措施委員會,所批准的國際植物檢疫措施標準第15號《國際貿易中木質包裝材料管理準則》(標準),要求木質包裝材料須以認可的溴甲烷熏蒸或熱處理措施進行處理,並標示糧農組織的特定標記,以防止貨物上的木質包裝材料隨荌篕痗T易傳播植物病蟲害。目前香港已有署方批准的溴甲烷熏蒸機構提供符合標準的處理。年內,本署並設立了熱處理認可計劃,認可的熱處理機構在經處理的木質包裝材料標示糧農組織的特定標記,至今已有一間機構獲認可資格,為貿易商提供較環保的措施處理木質包裝材料。

漁護署繼續檢查進口植物,以防止植物病蟲害(如入侵紅火蟻)的傳入,並加強宣傳,教育旅客不要攜帶受病蟲害感染的植物,亦為其他政府部門及市民舉辦工作坊及提供技術意見。

為了使貿易商能更快捷及方便地進行植物進口的申請,本署推出了網上申請服務。

植物進口管制和植物檢疫簽證服務的統計數字載於附錄7。

 

動物福利

法例規定所有動物售賣商必須領取牌照。本署在二零零七年發出約500個動物售賣商牌照,其中包括貓狗、玩賞雀鳥、食用禽鳥及食用爬蟲類動物的買賣。

自二零零六年十二月起,任何人士如殘酷對待動物,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200,000元及監禁3年。年內,共有九宗成功檢控個案。

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三月推出政府宣傳短片,教育及呼籲市民舉報殘酷對待動物個案。為了進一步推廣動物福利和宣傳寵物主人須盡責任的信息,本署在二零零八年三月舉行「寵愛一生」嘉年華活動,藉茪j型展覽板及攤位遊戲,吸引超過18 000市民參與。我們又繼續透過傳媒及公共交通系統推出多項公眾宣傳計劃。

 

預防狂犬病

在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期間,領取牌照和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的狗隻數目約為50 000隻。為了保障市民免受具攻擊性的貓狗襲擊,以及改善環境壎矷A本署年內共捕捉或處理約9 000隻流浪狗及5 000隻流浪貓,當中身體健康、性情溫純的動物可獲安排領養。約有700隻動物透過動物福利機構獲市民領養。為了加強預防狂犬病,本署建議推行新措施,以監管動物售賣商的狗隻源頭,並廣泛諮詢業界,包括動物售賣商、繁殖協會、狗會及動物福利團體代表。

 

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馬術比賽

香港獲選為舉辦二零零八年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馬術賽事的城市。

作為動植物檢驗檢疫部門,本署負責規管參加馬術比賽的馬匹、植物製的馬匹飼料及鋪墊物的進口及再出口程序,並監察比賽的馬安排及馬匹的福利情況。

本署在二零零七年進行了下列工作,為賽事作好準備:

  • 把為參加馬術比賽而進口香港的馬匹、馬匹飼料及鋪墊物等事宜而專門設計的檢疫及生物保安規程,知會由準參賽成員組成的馬術聯會;
  • 與準參賽成員的有關檢疫機關落實官方的動物健康證書及植物檢疫證書的簽發安排;
  • 參與於二零零七年舉行的奧運會及殘疾人奧運會馬術試賽;
  • 視察及審批出口前檢疫設施;以及
  • 就馬匹福利及其他有關事宜提供意見及支援。
回頁首